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春景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春景_1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西湖 

  “水光瀲灧晴放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墨總相宜。”這是北宋文學家蘇東坡在觀賞西湖之後,對西湖精彩的描述,他把西湖比作一位春秋戰國時期越國的美女,一位具有東方魅力的美女??西施。 

  西湖又名西子湖,位於“人間天堂”的杭州。一年四季風景各異,魅力獨具,具有典型的東方女性之美。特別是早春時節,西湖如夢初醒,嫵媚迷人。 

  西湖湖中有島,島中有湖,加之白堤、蘇堤的分割,很有東方美學風格。西湖由於地質方面的原因,西湖水不象其它湖泊那樣清澈透明,而是半透明,水光瀲灧,山色空濛,非常含蓄朦朧,具有東方的閑適含蓄之美,符合東方人的審美情趣。 

  西湖的主要景點有:蘇堤春曉、柳浪聞鶯、雙峰插雲、花港觀魚、麴院風荷、平湖秋月、三潭印月、南屏晚鐘、雷鋒夕照、斷橋殘雪等,號稱“西湖十景”。 

  在公園碼頭可乘船前往湖中三島。湖心亭居西湖中央,在亭中極目四眺,湖上風光一覽無遺。 

  蘇堤是貫穿西湖南北景區的通道。公元1089年北宋詩人蘇東坡曾主持疏浚西湖工程,用湖泥葑草築成此堤,稱“蘇堤”。“蘇堤十里柳絲垂”,有“六橋煙柳”一景,晴日嬌媚,雨天幻奇,六橋瀰漫於雲水之間。“蘇堤春曉”是西湖十景之首,早春時節來堤賞景,可見西湖如夢初醒,嫵媚迷人,構成一幅絕妙的山水畫。 

  “柳浪聞鶯”原是南宋皇家御花園,園內春柳成行,黃鶯在柳葉間穿梭,聞其聲而不見其影,意境無窮。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這是宋朝詩人范成大描寫西湖荷花的詩。每當夏季來臨,輕風拂來,那荷葉便搖搖曳曳,婀娜多姿,給人美的享受。“麴院風荷”是西湖十景之一,夏日在西湖觀賞荷花,意味無窮,愜意非常。 

  在“花港觀魚”你可以領略“花著魚身魚嘬花”的詩情畫意。 

  “平湖秋月”和“斷橋殘雪”都在白堤上,唐代詩人白居易在杭州任過刺史,對西湖進行過治理,後人為紀念他,稱為白堤。白居易有詩云“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里白沙堤”,寫的就是此堤。“平湖秋月”三面臨水,樓前水面築平台,每當中秋月夜,湖平如鏡,清輝萬頃,可坐平台賞月品茶,興趣無窮。“斷橋殘雪”在白堤東端,民間故事《白蛇傳》中白娘子和許仙就在此斷橋相會。 

  “三潭印月”在湖心亭南,是一處湖中有島,島中有湖的勝境。月夜泛舟,可見“月光映潭,影分為三”,三潭印月名出於此。 

  南山路向東行,不遠有凈慈寺,為西湖四大古剎之一,傳說濟公在此修行。“南屏晚鐘”碑亭在凈慈寺前,寺里有銅鐘,鐘聲洪亮悠遠,數里可聞。以前有首歌:“南屏晚鐘,隨風飄送……”寫的可能就是這裡。 

  在凈慈寺前的雷鋒山上原有雷鋒塔,已於1924年倒塌,留有“雷鋒夕照”景名。 

  在洪春橋畔可見“雙峰插雲”碑亭。在雲霧繚繞之際,從此亭遠眺南、北兩高峰,雙插雲端,氣象萬千。 

  冬天西湖也並不寂寞,一片片迎寒怒放的梅花競相開放,繁花簇擁,層層疊疊,雲蒸霞蔚,如霞光耀眼,極富火熱的青春氣息,輕風拂過, 一片香海。尤如一位熱情奔放朝氣溢發的青春少女。 

  美麗的西湖曾引來無數名人、英雄。唐代以來,名臣李泌、詩人白居易、文學家蘇東坡在此為官;北宋的詩人林和靖在此隱居,植梅放鶴,有“梅妻鶴子”之說;家戶喻曉充滿智慧的濟公,書畫家李叔同都在此修過行;民族英雄岳飛長眠於此和大奸臣秦檜也埋在這裡,在地下還是一對死對頭。 

  西湖美!游西湖可享受“人間天堂”之樂。

您正在瀏覽: 春景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春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