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牡丹敗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牡丹敗_2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有人在馬嵬坡外的夜半時,留三尺白綾,秋風吹散了她的宿命。 

  ——題記 

  他們皆道,紅顏禍水。是么? 

  她一直在權欲的旋渦中輪迴周折:從兒媳到妻子,從王妃到貴妃,傾城容顏粉飾着內心的荒蕪,皇家輝煌的冠簪重壓着她的青春年華。不覺中,昔日待嫁的閨中少女早已不見,她穿過華麗的衣飾,着過飄逸的道袍,披過宮廷的盛裝。曾經盼望滋長的年澀的種子,一路坎坷,成長的道路是脅迫,是強拔?撫着手中白綾,柔軟絲滑,隨着指尖一點點冰涼,不由一瑟。 

  她頭亦不抬,目光流連在白綾上,輕輕地朝身邊奉上白綾的公公道:“敢問公公,能允我半個時辰么?”不錯,是“我”,而不是“本宮”,拋開了那個早已讓她疲憊厭倦的詞,頓覺一陣輕鬆。如今的她根本無懼死亡,只不過,臨死前她還要賭一局,賭幾年來他對她的情。走之前,她還想要回些什麼呢。 

對於她這樣的自稱,一直躬着腰的公公有些受寵若驚,面色猶豫,略一躊躇,答道:

  “娘娘,奴才實在不敢擅作主張,還請您趕緊上路吧。”她微微一笑,緘默不語,用及其緩慢的速度拿起白綾。她還在等,她相信他會來。 

突然,窗外響起了腳步聲。屏障后閃過一抹明黃身影。無奈,焦急,猶豫,愧疚?怕是她亦說不清了。只知道,他的眼神磨去了當年鷹一般的銳利,投下一片黯淡,他的兩鬢早已有白絲夾雜,而曾經不可一世、威風凜凜的他,如今只是位衣着華貴的老人。那抹明黃色,尤其刺眼。 

  她一笑,傾國傾城,“公公,如今我的最後一願能否實現,就看您了……”說著,不經意地朝窗外一瞥,“您不是做不了主么,可否讓能做主的人……楊家雖然家道中落,但我這兒還有幾個破玩藝,不知公公是否看得上眼?” 

他仍在猶豫,道:“奴才不是貪東西,只是娘娘您是將死之人,外面又有許多王公大臣嚷着要斬你。皇上白綾賜死已算恩典了。只怕這往外一報,奴才可什麼玩藝都無福消受了……” 

  聞言,她淡淡地打開一個精緻的箱子,其中裝的儘是從前她的三郎賜她的各地的貢品,樣樣貴不可言,一抵萬金。一打開,只覺燦爛一片。“公公……”她輕喚一聲,緩緩閉上美艷的雙眸,遮上了那水霧模糊。但,昔日那朝朝暮暮情,又豈非一個金箱訴得盡? 

他不禁動了惻隱之心,亦是長嘆一聲,顫聲道:“娘娘,您稍候片刻,奴才這就去稟報。” 

  望着他退出的身影,她道:“有勞公公了”。然後,黯然垂淚。望着銅鏡中的自己,憔悴不堪,兩行晶瑩的淚珠掛在精緻的臉頰上。她變了。曾經的她在閨中彈琴起舞,揣着少女情懷;曾經的她與壽王對弈,少年連理恩愛甜蜜……但,踏入宮門的那刻起,她變了。 

  她於他,是愛妃,是紅顏。他盡心儘力地去愛她,滿園的牡丹爭艷,不曾間斷的荔枝送來,與她共討音律,執棋對弈。她感動,亦欽佩他的音樂才華,王者風範。但她忘不了他,那個許諾要給她幸福的男子,她曾經的丈夫——壽王。她不曾間斷對他的思念,那份相思也沒有日復一日的淡薄。但她卻一天比一天明白,那也只能是一個念想啊。因此,她不愛皇上,亦不能愛他。他於她,只是知己,還有那個丟失了的公公身份罷了。 

  門輕輕地叩響了,她趕緊拭淚。公公面上有稍許欣喜之色,道:“娘娘,皇上允您再推遲半個時辰。”她淡淡道:“多謝您了。” 

  “三郎啊,你終究是應了。對不起,我很小氣呢,還有給你留下最後一點痛才肯走。對梅妃亦是如此。 

  “梅妃啊,你天生麗質,擅歌擅舞,氣質高華。所以,小氣的我不願讓三郎接近你的絕代風華。冷傲如梅的你一度失寵,最終進了冷宮。原以為是我贏了,不料我們都輸了,輸在一個叫權欲的東西下。” 

  她細緻地描着眉,一點一點,塗成黛色的柳葉。 

  自古君王愛美人,更愛江山。 

  人人道,紅顏禍國。個個文武百官皆痛心疾首地指着她罵,上奏楊氏權大逼朝。呵,無論奸佞忠臣,皆視她為禍水。或許她真的錯了,她只是將她的三郎當作知己與普通丈夫,只是任性地想和他在一起,一起縱歌起舞,對弈彈琴,卻忘了,他還是天下人的皇上…… 

  仍忘不了昨日,大軍向長安逼近,馬蹄揚起的滾滾煙塵;忘不了百官進諫,軍士逼城,一聲聲震耳欲聾的“斬殺楊門”……“姊妹弟兄皆列土,可憐光彩添門戶”在楊家百餘口人頭落地,殷紅漫天時,恍若隔世…… 

  她手一顫,眉筆斜畫了一點。輕輕拭去,又用胭脂將淚痕掩蓋…… 

  “三郎,若非我先嫁於壽王,若非你生於帝王家,不定,我會愛你……當年,你長身玉立,面若春風,溫柔地伸出手,輕輕喚我‘愛妃’;當年,你吹笛,我起舞,笛聲悠揚,舞姿蹁躚;當年,梅妃題詩表深情,你只是動容,送去一斛珍珠,深深地對我道:‘朕必永不負你’……” 

  寥寥幾字,怎樣的情深意重,跨越了世俗,跨越了年歲。 

  淡施胭脂,巧笑嫣然。她不覺望着銅鏡出了神。半晌方往唇上塗抹嫣紅。她呢喃:“若知今生之命,寧可棄這傾城之容……”她緩緩起身,一側的公公頓時驚艷到無語。 

  她換上那襲華麗的霓裳羽衣,衣擺及地,裙尾上的牡丹嫣然,彷彿綻放到了極致,燦爛無比。她撫摸着上面的一針一線,細細觸摸着每一個紋路、花飾……罷了,又高高挽起了髮髻,戴上了只有妃嬪以上等級才能戴的步搖。它流光溢彩,金色昭示着華貴大氣。流蘇垂落,更添幾分嬌媚。 

  奏樂,舞最後一曲。霓裳羽衣舞! 

  她像一朵絢爛到極致的牡丹,肆意地開放。跳盡了今生情仇,舞盡了璀璨光華。伴着歌聲,是一人撕心裂肺的疼。 

  蹁躚舞姿,宛若仙子。流蘇輕顫,裙擺飛揚。 

  她果然望見了他痛苦頹廢的面容。隱約投去的目光陡然收回。她幽幽一嘆,站上了腳凳,白綾輕柔地纏上了膚如凝脂的玉頸……一旁的公公尚未回過神,怔怔地望着。燦爛的盡頭,牡丹衰敗。 

  “三郎,你不會忘記這個為你最後一舞的‘娘子’了吧。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我要讓你把痛也一併記住。” 

  若有來世,她只願嫁一介平民。她太累,再背負不起紅顏禍水之名。她只想與心愛之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續死生契闊……即便平淡如水,亦夠了。” 

  來世,不嫁帝王。

您正在瀏覽: 牡丹敗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牡丹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