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古人不遠——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陸遊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不遠——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陸遊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人間萬事消磨盡,只有清香似舊時

  讓我推開歲月塵封的門,讓我走過清,走到明,走過元,一路走到南宋。就讓我和着凄婉的宋詞,踩着千年的月光,悄然走進沈園,去尋那清香似舊時。

  一、小樓一夜聽春雨

  那在江南的煙雨中徜徉了千年,憂傷了千年的《釵頭鳳》。

  某一年,當時沈園中應是百芳爭艷的時節吧,才華橫溢的陸遊娶了秀美柔雅的唐婉,過得幸福安寧。

  又一年,應當是殘燈聽落花的時節吧,陸遊心愛的唐婉因為“二親恐其惰於學”遂將唐婉趕出家門“放翁不敢逆尊者意”淚眸中,他依稀的唐婉碧裙拽地。

  兩年的時光一晃而過,陸遊不記得夢過唐婉多少次,兩人終究難捨難分,多次私會,不想陸母發覺,,陸遊是個孝子聽取母親之意娶了另外一位女子,最後的悠悠情思也被陸母這樣斬斷。

  陸遊的再次娶親他的婉兒肝腸寸斷,第二年唐父便安排女兒出嫁,嫁給當時一個名聲顯赫的文人—趙士程,唐婉當時入目的應當是滿目刺眼紅色吧,刺得兩行清淚順頰而下……

  再次相見,已是十年之後,陸遊故游沈園,走在沈園的幽深小徑上,回想着當年與唐婉在一起的時光,低眉信步一抬頭,眼前的分明是唐婉,唐婉和趙士程來沈園遊玩,唐婉正在給趙士程斟酒,那露出的纖纖細手,撥動了放翁的思緒。是啊,唐婉早在十年之前的淚眸中就不屬於他了……只是那一剎那,昨日情夢,今日痴怨盡繞心頭。二人眼中所包含的,不知是情,是怨,是思,是憐。萬千心緒只留下一首《釵頭鳳》

  紅酥手,黃?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碰掮?浮L一?洌?諧馗蟆I矯慫湓冢?跏檳淹小D?⒛?⒛??/p>

  二、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陸遊的一生仕途坎坷,遭受排擠,但他並沒有喪失信心,而一首《卜算子·詠梅》也表達了他“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如梅般高潔品質。

  陸遊的一生力主抗金,早年便立志“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親臨戰場,殺敵報國。二十歲的放翁意氣風發。

  “失夜卧枕戈,睡覺滿身霜。”陸遊在自己的詩中寄託一縷又一縷的對祖國的前途以及自己的前途的滿腔愁緒。

  他是英雄,提起筆來,揮毫訴出一首永流千年的佳句;

  他是英雄,拿上劍來,擊狂胡草軍書殺敵報國。

  三、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

  歲月斑駁了過往,人是抵不住時間消磨的,哪怕是陸遊。

  人終究是會老的,一一生力主抗金的陸遊,如今壯志難酬,卻已斑白了兩鬢,舊日的戰袍也被那塵土所蓋,鋒利的寶劍也被那多年的銹跡所封。他們的主人也早已半面塵埃,年邁蒼蒼的陸遊血與淚的凝聚化為一句“心在天山,身老滄州”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為國戌輪台。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窗外的冷雨,潑打着夢,耳邊分明是千乘萬騎的聲音,落得這般境地,放翁不為自己悲哀,卻依舊牽挂着國家安危。

  為少年時的意氣風發抗金之志,蒼白了自己一生的陸遊,在最後的遺願中仍包含着濃濃的愛國之情。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多想,踩着那千年的月光,踏過千年的平仄,去讀疼那半是當年是放翁,去讀疼那“粉壁醉顆塵漠漠,斷雲幽夢事茫茫。”

  既有雄渾豪邁的大將風範,又有凄婉溫柔的兒女情長;

  既有要遣天健兒唱的氣概,又有一夜小樓聽春雨的情調。

  放翁,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

  跨越千年的韻腳,放翁清香似舊時。

  保定市,徐水縣,徐水二中初三:王潤雨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陸遊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我最喜愛的歷史人物,陸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