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古人不遠——大江東去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不遠——大江東去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古人不遠——大江東去 標籤:古人不遠作文 古人作文 人不可貌相作文

  江水漫漲,恰有龍騰之勢。浪打千疊,激起千年浪花;波涌萬年,鳴出萬古之音。而你,在歷史的長河中永不磨滅。

  你初登皇榜,便以科舉第二、殿試百年第一的成績光榮踏上了漫漫仕途。只因你一路平坦,平步青雲,招致小人的嫉妒,最終因“烏台詩案”被貶為團練副使,蜷居黃州。但是你並沒有消沉,還想着東山再起,為國效力,便於此處自號東坡、建雪堂,在人生低谷中重建精神殿堂。

  只因上天也憐惜你的才情,四年後朝廷對你步步提升,你以三品大員的身份重登鑾殿,渴望在此一展宏圖。但朝廷終究不是一長久之地,也因大起大落的波濤令你感到了疲憊。便自上書,在杭州過起了逍遙、洒脫的生活。

  悠哉游哉,你如此悠閑,如此超然物外。但內心始終懷有一腔憂民之情。“還是把剩餘精力奉獻給人民吧”,你如此說道。於是在此處設蘇堤、造三潭,為民謀利,成就了千古美名。

  你是一個在仕途中屢遭挫折的過往匆客,但你的豪放、你的柔情已刻入人心。那一片天、一條江、一句“大江東去”因你而銘記於心。

  在“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的長江之上,見大江東逝,你吟唱道:“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你醉了,你醉於山水之間,你卧於赤壁之上,把你年將半百、功業無成的感慨灑向這江水,也把你的樂觀、曠達的情懷灑向這赤壁,赤壁至今還回蕩這千古之音……

  於密州,你“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飛馳於平岡之上。看似無牽無掛,但一句“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寫盡了你那一腔渴望報國之情。

  在一個深夜,你驚夢而醒,想起了你那早逝的妻子王弗。於是,一股斷腸之意湧上心頭,散發著豪放光芒的你流下了柔情的淚。舉杯消愁,欲一醉方休,但啪嗒、啪嗒……十年相思凝成那首“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的斷腸詞。

  可悲之東坡,可喜之子瞻。可悲你這千古風流人物已隨江水遠去。但可喜那大江依舊,山水依舊,浪花依舊,你在歷史的江河中永存。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這種纏綿悱惻的凄涼只屬於李清照這樣的小女子;而你孤獨時則會吟誦“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這種因挫折而看淡了功名利祿的情懷只屬於柳永,而你遭挫折時則會吟唱“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種連綿不絕的愁情只屬於李煜,而你惆悵時則會吟唱“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

  蘇軾啊,你是豪放的蘇軾,你是曠達的蘇軾,你是多情的蘇軾。

  滾滾長江水淘盡了千古英雄,但淘不盡你的詩情,亘古之音至今依舊在天地間鳴盪,永不磨滅……

  河北省保定市清苑縣清苑二中102班六年級:甄昊天

您正在瀏覽: 古人不遠——大江東去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不遠——大江東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