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李五慈善原來好簡單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李五慈善原來好簡單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擁有一顆慈善之心,惠及他人,人人都是慈善家。但我卻不得不說一位古代的慈善家:李五。“慈善家”這個說法是近代才有的,但李五作為一名益澤萬民的富人,朝廷欽賜他“樂善好施”的金匾,他無疑是一個大慈善家。 

  李五原名李英,晉江池店富甲一方的豪商。我們閩南語有句俗語叫:“富得像李五一樣”由此可見,李五的財富是何等的巨大,更有人說他是富可敵國。相傳,李五家用的臉盆都是金的,水池裡撈起來的田螺,殼也是金的,池塘里還藏着金水牛。可他平時卻很節儉,住小屋,吃粗糧,一文錢都不亂花。這樣節儉的一個人,卻為當地做了許多貢獻。李五慷慨解囊,鋪築途經家鄉的泉安古大道中的石板、修吟嘯橋、橋亭橋,保證道路暢行,益澤萬民。他重視教育,創辦桂岩書院,讓村中學子就學,其子孫十二世文武科第蟬聯。而他對當時泉州也做了很大的貢獻。他不僅重修洛陽橋還重修六里陂。 

  同時,李五還為建泉州東獄廟捐米150石,他屢次在東獄賑饑布施,百姓歡聲盈野動這樣一個樂善好施的慈善家,擁有龐大的財富,卻是憂國憂民。在百姓需要時,慷慨解囊。他沒有貪圖奢侈的生活,確省吃儉用。將自己的財富施予人們。 

  他關心人們,用“心”去做慈善,感化了許多人。做慈善的不是錢,是心。李五用他慈善的心,幫助人們,是我們晉江的驕傲。 

  李五自小隨兄經商,后承兄業,往來於江、浙、漳、廣一帶。家鄉土地肥沃,水陸交通方便,李五利用其優勢,發動里人和鄰村的村民種蔗榨糖,大構倉舍,榨季時大量收購外運。在一次暴風雨中,李五一座糖倉倒塌,數天後清理倉庫,發現被泥土覆蓋沒有溶失的黑糖,色變為灰白,其味更清甜。因之,他把製糖最後一道工序採用泥土覆蓋,生產出赤砂糖,其質量明顯優於其他蔗糖,銷路越來越好。從而他累積了更多的財富,但在往後的日子裡,卻也將這些財富都之於民。 

  從這位慈善家身上,我明白到,好人總會有好報的。他的這些事迹流傳至今,李五的樂善好施精神成為弘揚晉江慈善文化的樣板,也見證了晉江社會的變遷和發展。 

  後人也為這位偉大的慈善家見了一座李五紀念館。這座紀念館創設於晉江池店村鳳池李氏家廟,以文獻及實物介紹明代富商李五樂善事迹。展廳面積280平方米。這座鳳池李氏家廟始建於明初,歷代多有重修,但始終保持明崇禎年間重建舊規。內存有明代《贈隴西李公俊育重修洛陽橋序》碑刻、《樂善好施》匾額及多副頌揚李五的柱聯。走進李五,我感受到了慈善。我們當代有無數的慈善家,像李五一樣,雖然很富有,但不是用錢做慈善,而是用“心”做慈善。

您正在瀏覽: 李五慈善原來好簡單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李五慈善原來好簡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