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敦煌悲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敦煌悲歌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敦煌悲歌 標籤:悲歌作文 敦煌作文

  千年的莫高窟,孤零零地佇立着。泠風卷着殘葉圍着它們,凄迷地在打着轉。


  是誰——讓這流傳了千年的謠歌,戛然而止?


  是誰——讓這錚錚古音掛上了永遠的休止符呢?


  王圓錄——他,對莫高寶窟的所作所為;他,對莫高寶窟犯下的滔天罪行——失分了你那華麗的衣裳,使那最珍貴的文物瞬間失去了四分之一。


  原先那偉大的文明竟在歷史的隔閡里沉默,輝煌的悲歌竟會在沙漠里成為啞語無聲的沉論。


  先前那輝煌的國度到如今無人知曉的孤寞。


  科舉制選出的官僚都成為了封建統治者的附庸。王國錄,科舉考試中的一隻爛蟲。沉論於升官發財中,最終做出了讓任何華夏子女都為之糾心的事——以400兩白銀,挖空了敦煌的心,整整20輛大車啊!金錢的誘惑真的可以驅使炎黃子孫放下當初的初衷,買走他們的貪心啊……


  他固然可恨,然而……奏響這悲歌的只有他一人嗎?


  美妙絕倫的舞姿,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奇特的線條,風靡國際畫壇;肅穆的千手觀音,留給世界無數驚嘆。可為何你的舞步中透着沉重,線條顯得那般雜亂,慈悲中露出哀傷,眼裡擠出些許的淚水?


  一國之君不為國家大事而付出,卻為樓蘭佳人而歡心;商女怎不知國家的興亡,只是她,愛莫能助。


  快步陳後主的後塵誤事的君臣們,昏天酒地的豪紳權貴們,你們只顧個人的享樂卻不顧國家的安危,只為驗證“只得你一人歡顏,天下百姓再也笑不起來的”不真的事實嗎?


  為何亡國之聲,會有重複的音調遮掩那真實的音色?


  敦煌悲歌只是為莫高窟而奏響嗎?喪鐘每時每刻為誰鳴,為誰而哀……


  當初力拔山而兮氣蓋世的豪情,如今早已蕩然無存;西楚霸王——項羽,原先雄心壯志,想虎耽中原大地。可最中楚漢爭霸的幕後一搏,使西楚霸王揮劍長嘆,虞兮虞兮奈若何……


  面對烏江滔滔江水,留給江東父老的卻是永遠的嘆息。


  青山依舊,青山依舊在啊!


  自古以來,勝者為王候,敗者為賊寇。


  那芬芳的笑靨,歆羨的目光中又有幾份真誠,幾點險惡呢?


  “吾蕭蕭其修遠兮,吾將一去不復返”如今早已被那白花花的東西所替換。


  射開紅塵,射開嘩雜的伯牙,席地而坐,兩手隨意一劃,青山擁撫着,潺潺的流水已開始清澈地舔舐耳膜。寧靜淡泊,儒雅至極。可鍾子期一死,兩兩知音難再相尋覓,伯牙斷弦。千古名曲還會在耳畔中響起,可是,誰又能詮釋“知音”二字呢?


  寒雨蕭蕭,冷雨凄凄,纖纖秦手。歷史的悲歌還在繼續,喪鐘的敲響一陣又一陣。


  深思之後,留給我們的真諦便是:是誰抒寫了這段千古遺憾,喪鐘是為誰而奏響,悲歌究竟是為了誰而撰寫的……

  廣東深圳南山區北師大初中初一:田濤

您正在瀏覽: 敦煌悲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敦煌悲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