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與父母同讀一本書:《魏明帝曹叡》讀後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父母同讀一本書:《魏明帝曹叡》讀後感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我與父母同讀一本書:《魏明帝曹叡》讀後感 標籤:我與父母作文 讀一本好書作文 我與父親作文 一本書作文

  《最具歷史影響的華夏101帝王之魏明帝曹叡》讀後感

  東莞松山湖中學 李韜

  最近,我與父母共同閱讀了《最具歷史影響的華夏101帝王》一書。本書彙集了歷代最有影響的101位皇帝,上起始創“皇帝”名號的秦始皇,下迄末代皇帝溥儀,而秦始皇所創立的“皇帝”名號所本之“三皇五帝”,亦錄入其前。本書主要記述了這101位帝王的朝廷政務、後宮生活、得位根由、身死原因、音容笑貌、脾性嗜好等,真是千般百樣,光怪陸離。本書的編寫,以史實為主,以政事為主,兼涉軼聞、生活,具有史料性、知識性、可讀性。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三國時期魏國第二任皇帝曹叡的用人策略。曹叡是曹丕之子,於公元226年即位,謚號明,史稱魏明帝。魏明帝重用樸實無華的官員,使得曹魏內部局勢比較穩定,農業、手工業及商業都有所發展,洛陽地區開墾田地很多__________

  我與父母同讀一本書

  ,四周各郡墾田數量也大有增加,關中地區已有餘糧,冶鐵及工具製造業也有所發展,商品交換有了新的起色。國內形勢的穩定及生產的恢復為對外戰爭的勝利提供了保證。

  魏明帝之所以取得上述成就,與他“因仁而立,任賢治偽”的用人方法離不開的。讀了他的用人故事,我認為,這位睿智的皇帝在用人方面突出表現在以下方面:

  一、 遠離讒言,明察秋毫,重用賢能人才。

  書中講到,太和二年(228)九月,鎮守淮南的曹休逝世。明帝任命將軍滿寵接替曹休,鎮守淮南。不久,揚州刺史王凌上書指控滿寵,說他年紀老邁,又喜愛喝酒,不適合擔當獨當一面的大員。明帝決定考察,他將滿寵召回洛陽,發現它體格健壯,精神飽滿,又有一定的作戰經驗,遂加慰勞,讓他繼續任職。果然,滿寵以後抵禦了東吳的進攻,保證了邊疆安全。從這件事上,我懂得了在現實中不要一味輕信別人的話,應多觀察了解實際情況,採納有建設性的建議。

  二、制定律法,考察過失,規範官員行為。

  書上說,當諸葛亮不斷北伐,西北出現危機時,明帝重用司馬懿抗蜀,后又令他征伐遼東,消除了東部邊疆的隱患及叛亂。除重用賢能的官僚外,明帝還注意對官員進行考察,用法律進行監督。太和三年(229)冬,明帝下詔令司空陳群等修改漢朝法規,制定《新律》180多條,要求官員認真遵守,不得違犯。曹叡這種善於管理人才,賞罰分明的用人措施值得學習。

  三、頒布詔書,祛除浮誇,廣納不同建議。

  文獻上記載,當時有一個人叫劉曄,本來頗受明帝的尊重,經常與他討論問題,制定決策。明帝本打算攻擊蜀國,政府官員一致反對。劉曄晉見明帝時,表示贊成,但出宮後跟文武百官討論時,又跟大家的立場一致,表示反對。一個官員報告說:“劉燁並不是真正的忠心,他只是觀察陛下的意向,順勢迎合而已。陛下不信的話,可以一試,把反對的事情當作贊成的事情告訴劉曄,問他的意見。他如果反對,是他的見解果然跟陛下見解相和,如果每項他都贊同,自然就露出原形。”明帝用這個方法驗證,果然發現劉曄不老實,從此與他疏遠。不久,劉燁被逐出中樞機關。從這件事中,我學會了怎樣正確識別良友和姦佞,親近提忠言的人,遠離一味奉和的人的特點。

  歷史是厚重的,它可以使我們的內心無比充實;歷史是雋永的,咀嚼后令我們豁然警醒,受益終生;歷史是輕盈的,納入它的節奏,會令我們生命的脈搏與時代一起律動。讀完這本書,我深深感受到這些皇帝每個人的獨特魅力,也認識到他們的不足之處,以免自己也犯這樣的錯誤。這本書使我受益匪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教育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讀《最具歷史影響的華夏101帝王》有感

  李韜父母

  寒假期間,我們和孩子一起閱讀了《最具歷史影響的華夏101帝王》一書,書中魏明帝曹叡的故事令我們印象深刻。同時,他的故事對我們培養教育孩子也有諸多的啟迪和借鑒。

  一、教育孩子要勤奮好學。知識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實現人生目標的最好捷徑就是認真學習,掌握現代科技文化知識。書中講到:曹叡在繼承皇位之前,已經身為太子的他,依然刻苦讀書,為他今後成長為一代 明 君打下堅實基礎。結合這個故事,告誡孩子:今後要想在事業上取得成就,在青少年時代必須發奮學習。

  二、教育孩子要正確對待人生挫折。在人生的長河中,難免會遭受各種挫折,如何對待挫折,將成為個人成敗的關鍵。書中講到,曹叡在幼年時,因其母遭排擠而受冷落,但曹叡並未就此墮落,依然發奮學習,直到繼承皇位。通過這個事例告誡孩子,在成長中或某個學習階段,難免會遇到各種困難,但不能因此而氣餒或消沉,應振奮起來,及時總結教訓,改進思路和方法,向著既定目標奮勇拼搏。

  三、教育孩子要有一顆仁慈、感恩之心。這是立人之本。結合書中關於曹叡因具有有仁慈之心打動父皇而被立太子,最後繼承王位的故事,教育孩子要注重修身養性,對社會要有一顆仁慈之心和報恩之心,要從心理上感謝國家和社會對自己的教育之情以及父母對自己的養育之恩,感謝學校 和 老師對自己的栽培之恩。

  四、教育孩子要做一個誠信務實之人。曹叡皇帝能做到明辨是非,明察秋毫,祛除浮誇,重用賢能人才,為國家做貢獻,進而建立起一個強大的國家。這個事例說明,作為一個現代社會的公民,應首先做到誠實守信,以德待人,在學習和工作上,要腳踏實地,不浮誇,不浮躁,認認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

  五、教育孩子要做一個積極向上之人。以史為鑒,曹叡“淫樂傷身”事例可以作為一個反面教材,教育孩子要做一個健康、活潑、向上,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尤其是作為一名正在成長中的中學生,更應以學習和健康的生活生活方式充實自己,不應一味的貪圖享樂,沉溺於網絡遊戲等不健康娛樂之中。

  懲惡勸善是我國古代史學的一個優秀傳統。如何正確引導和教育孩子正確學習歷史,認識歷史,是我們家長和學校義不容辭的責任。同時,通過讀史,向孩子灌輸愛國主義精神,並通過借鑒歷史經驗,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增加孩子智慧,讓歷史對孩子的成長發揮積極的借鑒作用。

您正在瀏覽: 我與父母同讀一本書:《魏明帝曹叡》讀後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父母同讀一本書:《魏明帝曹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