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現代文明的困惑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現代文明的困惑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一日,某研究院邀請位列"初唐四傑"首席的王勃前來現代世界一游,意在請他領略何謂真正的"天涯若比鄰"。王勃欣然應允,身着一襲飄逸的長衫出現在上海地鐵站。即使周圍沒有參照物,依然能體會到列車在飛馳着,把距離拋向身後。王勃不由感慨,想當年騎一破驢,這點距離還不知要晃悠多少日子。再四下一看,一群人正埋頭收發短信,才知道現代的信息技術早已把天涯海角縮短為一點,比之"飛雁傳書"的艱辛,又不知幸福了多少倍。?

  一路信步,不覺走入一處高檔住宅,不料被一虎背熊腰的保安呵住。保安目光如炬,眼裡是十二分的警惕。王勃沒有身份證,只得隔着住宅區外的電網遠遠觀望,心裡有幾分不悅:這年頭,怎麼有的人看誰都像賊呢?再看那住宅,也毫無溫馨可言。單元樓下的金屬門,窗口豎起的不鏽鋼鐵欄,都在陽光下泛着威嚴的金屬光澤。人們對周邊的一切都是充滿戒備的,甚至不肯開窗。難道陽光也是充滿罪惡的嗎?在這種環境里,即使是鄰居,見面也彷彿陌路人。王勃禁不住隨口吟道"比鄰若天涯",他隱隱覺得有點心酸--古人的心都是不設防的,很容易感動和受傷。?

  晚間,他與該研究院的負責人一同赴一個酒席,席間推杯換盞,觥籌交錯。幾杯酒下肚,王勃已有些微醉,欲推心置腹地與眾人交談今日之感受,不料卻感覺其他人的心像是被層層包裹住,他幾欲靠近,想觸及他人的內心深處,卻被一次次擋了出來。他們熱衷的是不久以後的一樁大生意,絲毫不理會王勃的一腔盛情。言語間或鋒芒畢露,或暗藏殺機,聽得王勃不住地戰慄。而那晦澀難懂的雙關之詞,玄妙高深的拐彎抹角之語,更讓王勃不知所措。無奈之下,他拂袖離去。?

  此時,他才幡然省悟,當交通工具不斷提速,如箭般飛馳在大街小巷時,人們也就沒有了"歸心似箭"的感受;當天空被穿梭在城市上空的短信所籠罩,人們就不再逐字斟酌,將心傾注在文學中。當人們沾沾自喜,以為這個世界任何角落之間都沒有距離的時候,彼此的心靈卻被金錢、名利的利刃撕扯開去,越來越疏離。如果某天,所有的心靈都被人為地禁錮在囚籠中,彼此因為漂泊得太遠,再也無法尋覓各自的身影,萬般孤寂中,我們還能笑着說"現代文明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嗎?

您正在瀏覽: 現代文明的困惑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現代文明的困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