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家在哪裡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在哪裡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我的家在哪裡

  原創作者:冰心

  夢,最能“暴露”和“揭發”一個人靈魂深處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嚮往”和“眷戀”。夢,會告訴你,你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地方和人。

  昨天夜裡,我忽然夢見自己在大街旁邊喊“洋車”。有一輛洋車跑過來了,車夫是一個膀大腰圓、臉面很黑的中年人,他放下車把,問我:“你要上哪兒?”我感覺到他稱“你”兒不稱“您”,我一定還很小,我說:“我要回家,回中剪子巷。”他就把我舉上車去,拉起就走。走穿許多黃土鋪地的大街小巷,街上許多行人,男女老幼,都是“慢條斯理”地互相作輯、請安、問好,一站就站老半天。

  這輛洋車沒有跑,車夫只是慢騰騰地走呵走呵,似乎走遍了北京城,我看他褂子背後都讓汗水濕透了,也還沒有走到中剪子巷!

  這時我忽然醒了,睜開眼,看到牆上掛着的文藻的相片,我迷惑地問我自己:“這是誰呀?中剪子巷裡沒有他!”連文藻都不認識了,更不用說睡在我對面床的陳大姐和以後進到屋裡來的女兒和外孫了!

  只有住着我的父母和弟弟們的中剪子巷才是我靈魂深處永久的家。連北京的前緣恩寺,在夢中我也沒有去找過,更不用說美國的娜安辟迦樓,北京的燕南園,雲南的默廬,四川的潛廬,日本東京麻布區,以及倫敦、巴黎、柏林、開羅、莫斯科一切我住過的地方,偶然也會在夢中出現,但都不是我的“家”!

  這時,我在枕上不禁回溯起這九十年所走過的甜酸苦辣的生命道路,真是“萬千恩怨集今朝”,我的眼淚涌了出來……

  前天下午我才對一位年輕朋友說:“我這人真是‘一無所有’!從我身上是無‘權’可‘奪’,無‘官’可‘罷’,無‘級’可‘降’,無‘款’可‘罰’,地道的無顧無慮,無牽無掛,抽身便走的人,萬萬沒有想到我還有一個我自己不知道的,剪不斷的,割不斷的朝思暮想的‘家’!”  

  讀後感言:這是一篇夢幻式的抒情散文,作者在開頭就寫到:夢,最能“暴露”和“揭發”一個人靈魂深處連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嚮往”和“眷戀”。夢,就會告訴你,你自己從來沒有想過的地方和人。

  “我的家在哪裡?”在作者的描述中,我們已經清楚的知道,作者是在尋找自己的心靈家園。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在哪裡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在哪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