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怎樣寫作文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寫作文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首先能夠清楚地表達思想、表達情感,然後把最好的文字表現在你這篇作文中,在這個基礎上,如果能夠有一些新奇的想法、或者說新穎的表達形式,可以適當使用。不能一味地去獵奇。 

章寫的時候,應該寫自己的真情實感和自己的觀點。提倡寫出‘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筆下皆無’的東西。”只有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寫出來才有真情實感。因為有這樣的真情實感,寫出來以後才是一個經過思考、經過經歷得來的東西,這樣的東西,才是生活當中很有價值的東西,寫出來也才會贏得讀者。 

二,各種作文寫作技巧: 

A,記敘文----四段式加強描述法 

一、「擇要深入」:仔細描寫人、事、物,而不是提一下而已;與草草的提一大堆事物,不如精細的描寫幾樣就好。例如說別人胖,就別提他頭髮很長這些不相關的事。 

二、「善用比喻」:把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聞到的、嘴巴所吃到的、皮膚所接觸到的、心所感覺到的,用「……好像什?……」的方式,來取代呆板的直述。例如,「他很高。」不改成「他那過人的身高,幾乎要摩擦天花板,再長的床都不夠大,簡直是個人形高塔。」 

三、「成語俗話」:可以豐富文章。適時的加入成語或者俗話,有畫龍點睛之效,當然切記不要太過火,整篇引用個沒完沒了,而能在文中加入成語的方法無它,就是勤背成語、俗話、名人語錄、靜思語、詩詞等等。 

四、「善用舉例」:說明了一大堆,不如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例如:形容完小明是多?多?會吃之後,馬上舉一個例子:「有一次,我和小明吃完晚餐后,一起去逛夜市,不料他竟又吃了三盤臭豆腐、一碗豬血湯、一杯綠豆沙、一包雞蛋糕……。天啊!回到他家,他媽媽問要不要吃消夜,他竟然點點頭說:『好好好……,我又餓了!』」 

這樣一來,文章肯定生動有趣多了! 

B,議論文----說明型三段論 

一、說明型的論說文的特徵,就是在說明題目是什?,以「我的煩惱」為例,就是說明自己的煩惱是什?。 

二、說明型文章可以分成三大段:解題、說明、總結期望。 

三、首段為解題,就是把題目概括性解釋、舉出例證、四方聯想一下。以此題為例,就要說明一下什?是「煩惱」、不同的人有什?不同的煩惱、有了煩惱會有什?影響等等。 

四、次段為說明,要根據自己的想法、看法、經驗、解決方法來深入說明,可以根據個人所見,分成幾個項目來條列說明。以此題目為例,不妨細分幾個小段來細說,細說之後,別忘了加入解決的方法和策略,例如: 

「我最大的煩惱就是彈鋼琴了,每次練習的時候……,我想為了克服這個「音障」,我想只好……。(第一項煩惱和解決策略) 

其次是算數學的應用題,對我來說……。老師建議我……。(第二項煩惱和解決策略) 

最後一個不大不小的煩惱就是我的身高太矮了,已經是六年級的我,居然……。看了幾次醫生后,我決定……。(第三項煩惱和解決策略)」 

五、最後一段,說說自己的想法、感覺,以及心中的期望。 

C,論說文----實踐型四段論 

一、有關於孝順的論說文,是中國小孩一定充滿了又愛又恨的情緒,愛的是:這是我們中國人獨特於世界的一種社會制度,它是社會福利制度的開端,也是社會分工的最佳示範;而恨的是:這種論說文是最容易流而千篇一律,最沒有發揮的空間。但是這種很多人寫到『臭酸』的題目,卻沒有多少人可以寫得很好。 

二、論說文最大的忌諱就是『言不由衷』,說一些自己都不一定認為對的話,拼拼湊湊出一篇不知所云的文章,而是要動頭腦思考,真的以自己的角度去構思。 

三、實踐四段論: 

(一)解題: 這個題目是什?意思?需要我多做說明嗎?古今中外的說法如何?有些什?成語、俗話、典故? 

(二)反省: 這個題目一般人的現況如何,我自己的現況如何?有什?古今中外比較好的例子嗎? 

(三)策略: 這個題目要如何去實踐它?我能做得到嗎?能做些什?? 

(四)期許: 這個題目我有什?期望?有什?感想?有什?心底的話要說?可以引用誰的話來勉勵自己,成為座右銘繼續努力下去嗎? 

四、這種四段論法的文章,結構穩定而豐富,在大段與大段的連接上,如果加點巧思,就讓人感覺侃侃而談,再加上些歷史上或典故的例子就更具可看性,但是臨門一腳是什?呢?就是要有『真心、真話、真情感』在背後支持著。

您正在瀏覽: 怎樣寫作文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寫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