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今天我們怎樣看待春節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今天我們怎樣看待春節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沒意思”,換句話來說就是“意義的喪失”。在傳統年代里,春節的意義是不言而喻的。對我們這個農耕民族來說,春節是一元復始的標誌;春節中的許多儀式,如祭神祭祖,是為了重新確證人神關係,以求獲得神靈的庇佑;晚輩給長輩拜年,長輩給晚輩發壓歲錢,是對長幼關係的一種重新確證,等等。而在物質匱乏的年代里,春節豐盛的年夜飯、孩子的新衣等,是對平日艱苦生活的一種補償,所有這一切,都讓人們對春節充滿了憧憬和期待。 

  但隨着時間的推移,整個社會逐步世俗化、功利化、理性化了,春節也漸漸“脫變成了簡單的吃吃喝喝、打打麻將撲克牌以及在春節聯歡晚會的熒屏前打瞌睡等等。在這樣的背景下,春節“沒意思”是必然的,甚至逐漸消失也不是不可能的,因為一個沒有意義的儀式是沒有存在價值的。 

  但是,在當今這樣一個全球化的時代,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的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通過一種儀式來確認自己的主體性:炎黃子孫的身份是我們不能選擇的,就像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皮膚和眼睛的顏色一樣。如果我們不能確證並堅守自己的主體性,那麼我們就只能以“假×國人”的身份出現,就只能做地球村中的二等公民,這樣的前景是不能想象的。而確證我們是文化意義上的“中國人”,春節的儀式性作用是任何其他節日都無法替代的———春節之於中國人,恰如聖誕節之於基督教文化背景下的歐美人。 

  從這個意義上說,尊重、珍愛、守護春節,就是尊重、珍愛、守護作為中國人的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今天我們怎樣看待春節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今天我們怎樣看待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