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行路老者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行路老者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行路老者 標籤:行路作文 行路難作文

“喂!老頭兒,讓着點兒!”一聲呵斥,驚醒了正在非機動車道上悠悠駕車的我。前方,一個騎車青年正一個急剎車,停在了一位老者身旁。 

  粗布衣、大棉帽,一股濃濃的鄉土氣息頓時勾起了我心中某些塵封的情愫,我也停下車大量起他來。老人正蹲下身拾起一個費易拉罐,直到他起身,我才發現他是個駝背,脊背幾乎彎成了九十度,以至於後面只能看見他消瘦的肩膀。是生計的重擔所壓?是苦苦地期盼所彎?抑或是依戀土地的見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將我包圍起來,驅動着我跟在他身後。 

  老者歉意地笑着走上了人行道,蹣跚的步子,見到有些棄在路上的空易拉罐,仍要停下來,臉上帶着不解與惋惜的神情,伸出他的手拾起。這是一雙怎樣的手:粗糙的皮膚,暴突的青筋,厚厚的老繭,完全是一塊老樹皮。望着這手,眼前的老人與腦中的一個身影,合而又離,離而又合,記憶的繩索終於被牽動,霎時,那塵封的被投射在生命底片上的記憶,接二連三的浮現出來:記憶中的外公也是一雙這樣的手!外公的手,種過成片成片的金黃的稻穀;外公的手,種過整畦整畦綠油油的蔬菜;外公的手,養過一條條活蹦亂跳的肥魚;外公的手為我逮過鳥雀,編過精巧的蛐蛐籠;外公的手更為了我浪費糧食而打我。回憶起外公,就讓我不得不憶起他的勤勞、純樸和節儉啊! 

  而眼前的老者不也是這樣的鄉里人么?一如眼前的老者,一如外公村裡的其他庄稼人,中國還有千千萬萬雙勤勞的手啊!達芬奇說:“勞動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勞一生,可得幸福長眠。”外公勤勞一生,終於獲得了幸福長眠,而其他千千萬萬的勞動者仍在保持着他們勤勞儉樸的品質,就像眼前的老者,甚至不願意浪費廢棄的易拉罐。 

  老者蹣跚地穿過街道,佝僂的身影慢慢遠去。 

  懷着敬意地,我的眼,濕了……

您正在瀏覽: 行路老者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行路老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