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 

各位老師、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 

  當人類的祖先用比比劃划表達意思時,只能使他們“心有靈犀一點通”,那麼剩下一大半怎麼通呢?於是人們學會了語言,學會了講普通話。為什麼要講普通話呢?因為我國是一個多民族、多方言的國家。各個不同地區的語言或多或少有些差距。我們不可能一輩子都生活在同一個地方,不去見識外面的世界,而我們一旦出門,便會遇到語言方面的障礙,不能與人溝通、交流。這時,如果我們都講普通話,那麼就不會與別人因語言不通而急得滿頭大汗。 

我聽媽媽給我講了這樣一則故事: 

射陽縣洋馬鄉一位普通農婦的兒子高考得中,鄉親們歡天喜地的給她家送來了一幅對子:“清華是你今生的驕傲,洋馬是你永遠的故鄉”。作為母親,她讀懂了鄉親們的一片真心,就是在告誡她的孩子不要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認爹和娘。也就是不要忘本。 

  兒子離別前,她千叮嚀萬囑咐。上學后,這個質樸的孩子沒有忘記母親的叮嚀。每次給母親打電話也努力提醒自己不說普通話。因為這樣可以明白地告訴母親他沒有忘本。然而有一天,當他聽到電話那頭傳來了母親那生硬的、還帶着濃濃鄉音的普通話時,他驚呆了:一輩子都沒有走出射陽的媽媽怎麼也說起了普通話?母親似乎感受到了兒子的驚訝,說:“孩子,現在我們洋馬的中藥材生意很好,外地客商紛紛來訂貨,我們如果說方言,別人聽不懂,所以鄉親們現在都在學說普通話。從今天開始,你跟媽說話時可要講普通話,這也是我學習普通話的好機會”。 

聽到這,我感動了——一位一輩子都是生活在農村裡的大娘,在市場經濟之風吹向她身邊時,她沒有拒絕,毅然選擇了機會,選擇了普通話。也許她的普通話並不標準,但她的精神足以讓我們校園的每一個人深受鼓舞,也看到了普通話繁榮昌盛的未來。 

而我們小學生作為新世紀的接班人,更應該從小學普通話,講普通話,師生間,學生間對話要講普通話,要自覺在公共交際中使用普通話,提高自己講普通話的水平,養成講普通話的習慣,把我們的校園變成推廣普通話的主戰場。 

當我們講一口標準的普通話時,那些音符,那些節奏,似乎在與我們的血脈一起跳動。此時,我們的心中時常會湧起一種無比親近的感情,那是對“母親”的感情!那是對祖國和民族的感情!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捍衛祖國的語言。從我、從你、從他做起。 

我們相信,在每個人的共同努力下,普通話一定會有一個燦爛美好的明天!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我們校園的每一個角落吧!

您正在瀏覽: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普通話之風吹遍校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