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楊布打狗解讀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楊布打狗解讀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楊布打狗解讀 標籤:打狗作文

  從前有個人叫樣布,他家養着一條狗。有一天,楊布穿着白色的衣服出去,下雨了,他把白色的衣服換成了黑色的衣服,楊布依舊是楊布。但是他家的狗卻無視這些變化,衝著換了衣服顏色的楊布狂吠。原來狗只忠實於那個穿白衣服的楊布,卻不理穿黑衣服的楊布!楊布的狗只看衣服不看人,結果咬錯了人。樣布很生氣,要打那隻狗。被他的哥哥楊朱拉開了,說“假使剛才你的狗出去是白的而回來變成了黑的,你怎麼能感到不奇怪呢?”其實是呀,當別人因為表面現象誤解自己的時候,我們一定要頭腦清醒,說明真相,消除誤解。而不能像楊布那樣發火解氣,那不利於問題的解決,弄不好會激化矛盾。

  楊布打狗是《列子二則》里的一則寓言故事,蘊含著深刻的哲理、閃爍着智慧的光芒。其實狗犯這樣的錯誤並不可笑,但是人們看問題,如果只注意表面現象,不抓住本質特徵,同樣會犯類似低級錯誤。現實生活中,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不變是相對的,變化是絕對的,不能用舊的眼光看待變化了的事物,要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

  我認為樣布被一時的氣憤沖昏了頭腦,想打狗是不對的。而狗做的也不對,狗不應該只是靠衣服的顏色來認主人,不應該用一成不變的眼光看事物,應該抓住事物的本質來看東西。

  仁化二中初一:陳澤邦

您正在瀏覽: 楊布打狗解讀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楊布打狗解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