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紅旗渠之旅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旗渠之旅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今年暑假,我和父母來到了河南安陽的林州市,在這裡我親眼見到了被世人稱為“人工天河”,在國際上被譽為“世界第八奇迹”的紅旗渠,它讓我感觸很深。 

  那天一大早,我們就乘車來到了“紅旗渠分水苑”,進入大門,我一眼就看見了紅旗渠的一乾渠和二乾渠從總乾渠上分流開來,像兩支聲勢浩大的馬隊朝兩個方向奔馳而去。在這裡我看到紅旗渠渠道深約5米寬約8米,單從這兩個數字來看,我並不覺得這項工程足以聞名天下。 

  再往前走,我們來到了“紅旗渠紀念館”。踏進館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江澤民總書記為紅旗渠題的字:“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的紅旗渠精神”。看完這句話,我想:連總書記江澤民都為這條渠題字,看來紅旗渠還真是有些與眾不同。在館內我真真正正地了解到了紅旗渠工程的宏偉。 

  紅旗渠工程於1960年2月動工,歷時近十年,至1969年7月所有乾渠支渠工程全面完成。它以漳河水為源,在山西省境內的平順縣設壩截流,將漳河水引入林縣。當時,每人每天只能吃到3兩糧食是家常便飯,而且施工設備並不十分先進,人們就用鎬在這樣極其艱苦的條件下施工,劈開太行山,讓漳河水穿山而來。林縣人民克服重重困難,奮戰於太行山的懸崖峭壁之上,險灘峽谷之中,逢山鑿洞,遇溝架橋,愣是削平了1250座山頭,架設了151座渡槽,開鑿了211個隧洞,修建各種建築物共12408座,挖砌土石達2225萬立方米。如把這些土石壘築成高2米,寬3米的牆,可縱貫祖國南北,把廣州與哈爾濱連接起來。了解了這些,我也就了解了紅旗渠聞名天下的原因,我也被紅旗渠精神所深深地感染了,在我看來紅旗渠是中國的又一個“長城”。 

  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周恩來總理曾自豪地告訴國際友人: “新中國有兩大奇迹,一個是南京長江大橋,一個是林縣紅渠。” 

  走出“紅旗渠分水苑”,我不停地想,不停地對自己說:這就是中國的紅旗渠,我了解了它的修建過程,中華民族擁有着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精神,你見過這樣的民族嗎? 

  中華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中華民族是禮儀之邦,中華民族有着四大發明……啊,這就是我的祖國,我真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一員而感到驕傲,我真為自己是炎黃子孫而感到自豪!

您正在瀏覽: 紅旗渠之旅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旗渠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