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庭剪影abc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庭剪影abc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得得9

如果把人生比做航路,那麼在孩子未成年的階段,家長無疑應該是一位優秀的船長,帶領孩子順利地饒過急流、暗礁、險灘,駛向成功的彼岸。 

這裡的“急流、暗礁、險灘”就是家庭中的一個個“契機”一個個“關鍵”,包括為人、處事、學習、心理等方面。 

有些“暗礁”是所有家庭都會遇到的,是個性問題。有些“暗礁”比較突出,顯而易見;有些“暗礁”比較隱蔽,不易覺察。所以家長必須明察秋毫,洞若觀火。 

曾經有這樣一個大家庭,兄妹三個各有一個女兒,都在上初三。這三個女孩關係密切,一同來找心理醫生,她們都認為父母的教育都有問題,對女兒缺乏理解和尊重。具體意見是這樣的: 

1、誤導的干擾。父母認為,學生要樸素不能講究打扮,A女孩平時穿着像個男孩。A女孩的理想是電視節目主持人,她語言表達能力也不錯;但她不會打扮自己,影響了形象和氣質的優化,在多次主持人競賽中落選,其父母給A潑冷水,說她不漂亮,很難做主持人。 

2、指定的理想。B女孩英語成績優異,她很想學導遊。而父母認為導遊是吃青春飯的,要求B女孩必須學數理化等傳統的專業,要上名校,這給B女孩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 

3、權利的剝奪。 C女孩對電腦有濃厚的興趣,希望以後學電腦專業,但父母認為女孩做IT行業不合適,競爭不過男孩。連C女孩用家裡的電腦也受限制,父母不讓她上網,怕影響學習。C女孩的父親下崗后整日上網,不理家事,弄得夫妻不和;女兒勸父親找工作,他卻一點也聽不進去。 

  三個女孩都認為父母對自己缺乏平等的態度。經過與她們的父母電話里交談或面談后,發現這幾位家長存在的共同問題是:一是認為孩子幼稚,思維簡單,她們不可能與父母平等;二是家長對孩子要負責,對其未來發展必須把關,不能讓她們隨心所欲,要考正規大學是最起碼的要求;三是工作忙,沒有時間與孩子平等討論問題。 

  所以,做家長的要認識到,父母和孩子一樣,是不完善和有缺陷的,兩代人之間互相容忍對方的不完善,而現實“不完善的平等”就是人格的平等 

人格平等,詩人伏爾泰曾說:“寬容精神,來源於承認一切人都是不完善的。”這句話對我非常深刻如果一個家長認識到自己和孩子一樣,是不完善的,是有缺陷的,那麼這兩代人就能互相容忍各自的不完善。相反,如果父母認為自己盡善盡美,認為自己一定比孩子高明,而強調孩子諸多存在的錯誤。那對孩子將是一大問題,在中學生的心理諮詢中,有70%以上的孩子認為父母對自己缺乏平等態度,因此,這將導致他們感到很壓抑。 

每一位家長的出發點都是好的,每一位家長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願望,但是他們要知道:孩子要先熱愛生活,才能熱愛學習,孩子首先在整體上要有一個良好的精神狀態,才可能有良好的學習心理。這個道理顯而易見,恐怕很少有家長會反對,然而在實際行為中,卻有不少家長經常把孩子的心情與學習割裂,他們對孩子的情緒化極不敏感,滿腦子都是“學習”,甚至認為孩子“小小年紀,什麼心情不心情的。”實際上是把孩子看成了沒有七情六慾的“學習機器”,必然導致孩子的逆反心理,厭學心理,家長就會適得其反。 

作為家長,應該做到學會傾聽孩子的心聲,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多和孩子情感交流,不束縛孩子的夢幻,鼓勵孩子積極的參加實踐。 

我覺得孩子為父母打開一個嶄新的世界,父母也應該與孩子共同成長。 

飯要一口一口地吃,吃得太快會噎着,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如果三步並作兩步走,會持續不了多久,而且會跌倒。同樣,教育孩子也不能急於求成,拔苗助長。 

教育孩子,不要急於求成。發現孩子的過錯,不問青紅皂白,就來一場“疾風暴雨”,使孩子有口難辯,往往是冤枉了孩子,使孩子的心靈受到傷害。所以,發現孩子的過程,不要馬上主觀下判斷,應靜下心來,聽孩子把話說完,做到耐心、民主,教育才能有的放矢。 

成長中的孩子,需要父母的具體幫助,而不是發號施令。要從孩子的實際出發,來個小步前進,不斷提高,可持續發展,達到孩子可以達到的高度。 

孩子需要幫辦,但父母不要急於幫辦,讓孩子動腦筋想辦法,讓他自己有獨立解決問題的體驗,獲得成功的快樂,從而增強自信心。 

社會在發展,時代在進步。如今,孩子身上出現的問題不少是家長過去沒遇到過的。所以家庭教育理念也隨時俱進,不能犯刻舟求劍,故步自封的錯誤。換而言之,家長對孩子一定要了解深刻。 

只有這樣,家長才能像一位高明的船長,引導子女的生命之舟繞過暗礁,劈波斬浪,駛向理想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家庭剪影abc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庭剪影abc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