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感恩挫折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感恩挫折_2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感恩挫折 

  朋友,提起“感恩”這個字眼,你會想到什麽?是純潔的友情,無私的親情,還是深厚的師生情,貞潔的愛情?如此多的詞語都有一個特徵,那就是美好。你有沒有想到過這些美好的另一個極端——挫折,失敗呢?而今天,我要說的正是人生中的挫折,讓我們來感恩挫折。 

  在生命的長河中,沒有誰的命運是一帆風順的,往往都是風雨交加,波濤澎湃的。而我想說的是在此境遇中,我們不能怨天尤人,亦不能自暴自棄,而是要迎着風浪的搏擊,勇往直前,讓暴風雨的歷練使自己更堅強,更成熟。在生命的長河中,用自己 的毅力迸擊出最美的浪花。此時,我想我們要感恩挫折,感恩它帶給我們無限奮進的動力,感激它帶給我們滿懷激情的心。 

  我國歷史上的很多名人不正是這樣嗎?在面對挫折時,他們都是越挫越勇,在艱難的困苦的折磨下,越發奮越努力,他們仰之彌高,越高,攀的越起勁。鑽之彌堅,越堅,鑽的越鍥而不捨。在挫折與失敗的 打擊與摧殘下,他們愈是堅強,執着的面對一切,更在心靈上湧起一股力量,這力量可以無堅不摧,可以讓我們取得比以前更突出的成績,亦可以升華生命的意義。 

  如寫成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的司馬遷,它的生活經歷就很曲折。那時由於李陵出塞攻打匈奴戰敗被俘,司馬遷替李陵說了幾句解釋的話,觸怒了漢武帝,把他投下監獄,第二年,處司馬遷以宮刑。宮刑是個大辱,污及先人,見笑親友。在獄中,司馬遷又備受凌辱,“交手足,受木索,暴肌膚,受榜棰,幽於圜牆之中,此時,見獄吏則頭搶地,視徒隸則心惕息。” 不幸的遭遇,使司馬遷精神受到極大刺激,曾一度想自殺,但他想絕不能就此放棄終於以驚人的意志忍辱負重地活了下來。身心備受摧殘、忍辱負重生活的司馬遷深知,「人固有一死,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他決心以殘燭之年,完成父親要他完成的史書。經過六年的囚禁生活,征和元年(前93)終於出獄。武帝對司馬遷的才能還是愛惜的,任命他為中書令。從此他埋首奮發著述,終於完成了「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中家之言」的巨著──《史記》。 

  再如我國傑出的生物學家童第周,小時候學習就很棒,由於刻苦學習與努力,終於他考取了名牌大學。在裡面有中國的留學生,但很少,而且當時中國的情況很不好,在經濟,政治,軍事等方面都不能與外國相比。當然,中國大學生的 出洋留學,也是飽受洋人大學生的諷刺的,嘲笑與欺負的。童第周也受到這樣的待遇,洋人不斷嘲笑他,甚至對他說,中國人太笨。當時,強烈的 愛國精神與偉大的抱負在一時間爆發出來,他比以前更努力,更勤奮了。一定要把學習搞好,工作搞好的意識更強了。信念更堅定了,奮勇之前的 腳步更堅定了。他一直在努力,終於完成了偉大研究,功成名就。 

  我覺得,這與當時的中國的背景有很大關係,當時中國遠遠落後於西方國家,這對億萬中國人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挫折與打擊,但在挫折的磨練中越令中國人越來越勇敢,越來越堅強。他們心中只有一個信念永存:我並比別人差,在挫折的打擊下,我永不低頭,我永遠都會勇敢的走下去。 

  又如海倫凱勒在幾乎被命運拋棄的困境中,她一直懷着一種信念,一種勇敢去追求,敢於挑戰挫折,戰勝命運的信念。寫成名著,她用自己非凡的毅力與精神戰勝了挫折,獲得了更大的奮進心。 

  又如音樂巨人貝多芬,他的音樂足以讓他家喻戶曉,而他的多數好的音樂與他曲折的人生,挫折的生活經歷又有很大關係。他雙耳失聰(要知道,這對於一個音樂家來說的遺憾性與重要性)但他在不公的命運上,用一顆執着的心與不屈的靈魂向命運反抗,向不公反抗,向挫折反抗。他終於創成聞名世界的《命運交響曲》。 

  挫折不僅是我們人類能用超出尋常的堅強與勇氣去面對,動物也是這樣。一隻猛虎,在受到獵人的追擊時,不幸中了子彈,而此時,它比以前跑的更快了—這就是挫折的力量。挫折的力量,挫折使每一個有生命的個體更努力,更奮進!受到批評,得到懲罰,心裡一定會難受,但難受之餘絕不會忘記更加用功,更加奮力,更加堅持不懈,以致跑得更快—這一切的一切,只源自一個信念,一個絕不能被挫折打倒的信念。 

  其實,挫折所帶給我們的不只是這些。 

  失敗是成功之母,人生在一次次的失敗與挫折中不斷改進自己,完善自己,在修正中不斷前進。挫折讓某些人的 道路更彎曲漫長,實際上是在引領他們走向成功。而且失敗也是對先前方式方法的否定,它向我們昭示着這種方式方法不對。我們應換一種方式方法來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使我們不斷創新,不斷開發新思路,不斷拓展我們的思維,不斷提升我們的能力,一舉多得,還不應該感恩挫折? 

  魯迅先生先前,遇到挫折后,改為學文,他決定用新的眼光,新的態度去面對挫折,面對人生。最後他在文學史上闖出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而且,在文學史上具有很高的造詣,成為了偉大的教育家,政治家與革命家。 

  又比如,東晉陶淵明,原來是當著縣令的,但總覺的飽受委屈與束縛,索性脫下官服,摘下官帽,當隱居人士了。山居生活讓他心靈自由,無憂無慮,自由自在,悠閑自得。其實,挫折也是一種收穫,我想。 

  挫折帶給我們平靜的心態去看待問題,在平靜的思索中明得失,不斷改正缺點,也帶給我們不平靜的情懷,讓我們不斷去為之奮鬥,為之發奮……讓我們越來越完善,就讓我們珍惜、感恩每一次挫折吧!

您正在瀏覽: 感恩挫折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感恩挫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