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月下清酒,憶蘇軾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月下清酒,憶蘇軾_2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pp958

  劍舞天涯間,詩魂醉紅顏。斗酒數百篇,揚名傳千古。 

  酒尤酣時雄劍起,別心裁處豪筆落。千篇神來筆,萬古詩聖名。 

  夢回宋朝思緒千,月下清酒憶蘇軾。 

  ——題記 

  第一次與你相遇 

  在夢中與你的第一次相遇,你是少年。純真輕狂的少年。 

  那晚有着皎潔的月牙。如鏡般的湖面因此染上一層柔柔的月色,映出畫舫上少年的眸,一如那澄凈的湖水,一如那高潔的月,美得驚人,亮得耀眼。 

  不由驚為天人,已經很少見這樣水晶般晶瑩透明的眸了吧!再細看,才發現那瞳仁里反射出的竟是如墨般的黑。純黑色,只有不諳世事的幼童才能擁有,而那些沾染上世間塵埃的眸,早已黯然失色,渾濁不堪,不再擁有昔日奪目的光芒。 

  待我從震驚中回過神來,才發覺你已悄然來到我的身邊,含笑望我,伸手輕撫我未來得及扶平的領,隨即對上我有些遲疑的眸—— 

  一瞬兩人都釋然般微笑,我明白在此刻我們已經是朋友。 

  你邀我進畫舫坐下,一同品那美酒佳釀,一同吟那月下佳作。那或許是我人生中最豪邁自在的一晚了,好不清閑!好不得意!未五更時,你又同我侃侃而談,無話不說,儼然把我當成了密友,對我談起對明日的希望,談起對未來的憧憬,當說到你那美好的夢想時,你潔凈的連臉旁有些微微發紅,眉目因喜悅而上揚。如豆般燭光勾勒出你唇邊弧線—— 

  我也不由翹起嘴角,同你一起微笑,為你那遠大的抱負。 

  或許是夢中時光流逝太快,又或許是因你激情而感染。不知不覺已日上三竿。當一抹金色的光線悄然透過雕花窗欞上你臉龐時,你方才從對未來的美好憧憬中驚醒——原來我們已長談徹夜。 

  將我送出畫舫,你站在船邊與我揮手道別,站在柳岸邊,看着你的身影鍍上一抹淡金,熠熠生輝。如初生太陽一般光芒萬丈,豪氣萬千。 

  淺淺笑, 祝福你少年,祝福你夢想早日成真,也渴求再見你時—— 

  面雖已塵,鬢還未霜。 

  第二次與你相遇 

  在夢中與你的第二次相遇。你已中年,滄桑悲涼的中年。 

  是你么?是你么?歲月無情的變遷,使我簡直認不出你——面容雖是英氣卻滄桑,抹不去歲月一年年一道道,也拭不去世事無常一次次一痕痕。鬢角似有白霜落滿,我心痛地想替你掃落,卻不料,化不了。唯有眼神依然耀眼,只不過多了一層煙霧繚繞,瞳仁染墨般黑。凝視你的眸,落淚。 

  你似乎有些茫然,望着我不住搖頭,一抬手一仰脖之間,滿滿一尊酒已經下肚。濁酒浸入你空寂的肺腑,清涼而又深沉,響起一串悲愴的迴音,似你現在無望的哀。 

  你跌跌撞撞向亭台那邊挪去,高瘦的身影,印過一絲漱滌塵世的蒼涼。你凝立,默然不語。高舉青樽的手懸停在半空。我震然,不過半世,你的手竟已是那般蒼老,枯瘦的指節輕繞着冰冷的酒杯。杯內濁酒若清,郁澈如水,失手將青樽摔落,一地翻滾的碎片,再怎麼努力也是無用功,無法癒合。低頭凝望碎片,你彷彿已預知了自己的未來似的。一滴淚順着酡紅的雙頰緩緩滑落,在空中劃出一條絕望的弧線,冰涼透心的青磚上隨即濺落出一朵無盡蒼涼的水花。 

  與此同時,你仰天大笑,笑聲蕭然。 

  呵,你在笑什麼??笑那當今愚昧無知昏庸糊塗的皇上?笑那隻會阿諛奉承欺上瞞下的丞相,笑那滿朝追逐名利以己任的大臣們?亦或是,笑自己。 

  呵,你在哭什麼??哭那全天下為生活所迫的黎民百姓?哭那滿腹治國之道卻無用武之處的才子?哭那搖搖欲墜滿壁銅臭的江山?亦或是,哭自己。 

  分不清你已被淚水模糊的臉,只聽你邊飲酒邊喃喃。 

  你是醉了,亦或未醉? 

  一瞬我明了,你的心已死,你的夢已碎,日日待在朝廷的你,飽嘗官場的爾虞我詐、邪惡黑暗,早已化成一具悲憤的行屍走肉,渴望逃離。 

  嘆息,搖頭。我神色黯然地離開你,離開了這個囚禁你詩仙羽翼的牢籠,這個腐臭不堪的是非之地。 

  看着你漠然的眉目,心又一次被揪起,生生的疼。暗暗祈禱下一次相遇時—— 

  淡然心境,明志泊遠。 

  第三次與你相遇 

  第三次見你時,你已老年,豪邁不馴的老年。 

  莽山之中蒼蒼翠翠,桃紅酒綠。山道上閃出一飲酒吟詩的白髮老人。 

  站在你身後,卻見你不經意回頭,那是怎樣的眼睛呵!。如同第一次初見,清澈純凈,毫無雜質可言,瞳仁是純純的黑,一如當年那個對我笑出酒窩的少年,彷彿時光逆流。 

  略一失神,卻不料對上你的瞳。 

  我一回眸,便來到千年之前,來到你的身邊。穿透時光的眼神,跨越千年的玄澈。冥迷之中,你我對視着。明澈的雙眸,純粹的眼神,自然而又乾淨。 

  你淺笑,對我。 

  這麼久了,沒料你還記得我 。 

  你面容雖蒼老卻晴朗,發線早已有白雪的痕,鬚髮飄飄,眉目凜然,無比仙風道骨。然而這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五官不再悲凄漠然,不再煩困糾結。取之而代的是你滿面的幸福。 

  我知道,你逃離了那個並不適合你的世界,依你的性格更適合恣意的江湖,更適合月下飲酒以詩當歌的清閑生活,你是我心目中的神,你又怎會為了榮華富貴屈下你高貴的頭顱?眉折腰事權貴 ,又怎會成就今天的你? 

  你我來到山下王姬的酒肆,在那層疊的亭台水榭,我們相對而坐,昔日的疼誰都不要提起。今天,酒濺長夜,瀚瀚甘醇就讓我們痛痛快快地一醉方休,吟詩舞劍!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你我凝視良久,然後你舉杯,朝天高吟,“今宵有酒今宵醉,待明日,笑問天!” 

  相視而笑,同時一飲而盡。 

  這一刻,久違的幸福,我不再渴求什麼。 

  夢醒時分 

  掙扎着起身,嘴裡似有淡淡清香,回憶着剛才那個夢,卻又模糊,不知從何而起。 

  一個身影恍惚在我眼前搖曳。 

  我忽的想起……  

  那名在高臣面前還可以悠哉喝茶的男子,那名可寫出讓皇上不顧寢食的美妙句的男子,那名用純銀般嗓子吟唱詩句的男子,那名曾經年少輕狂的男子,那名無論怎樣都可以詩情滿滿的男子,那名才華橫溢的男子…….  

  哦,蘇軾,我怎敢忘懷你。 

  你看——  

  每次看到那缺了一角的月亮掛在梢頭,便想起你的“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  

  每次下雨天看到那杜鵑聲聲啼叫,便想起你的“蕭蕭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  

  每次浪花層迭波濤洶湧的狂烈大海,便想起你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  

  每次聽那魏晨用歌聲細細訴說少年往事,便想起你的“對酒捲簾邀明月,風露透窗紗。恰似??鵒??啵?置髡鍘⒒?盒薄!薄 

  每次的每次,都會見你那細細的笑,擠進我的生活,連空氣都充盈着你無處不在的詩情,恍恍惚惚又聽見你那純銀般嗓子,起伏有致念那絲毫不遜色歌謠的美麗語句。看那岩上的梅花陣里,似有你的身影。看那微微徐來的請等,是否你的形峭?  

  花前月下,自斟自飲,飲酒作樂,以酒當歌。 

  憶蘇軾,憶蘇軾。 

  月下清酒,憶蘇軾。

您正在瀏覽: 月下清酒,憶蘇軾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月下清酒,憶蘇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