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想象力之死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想象力之死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澗清流的小溪,為了寬闊的草原……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流浪……” 

  當幽怨的歌聲回蕩在斗室的時刻,我想起了那個試圖逃出這種雙重牢籠而到處流浪的長發女子,這個被叫做三毛的女子曾一度成功地逃離了城市的現代文明築成的城堡。她來到了那個在她筆下如同神話般的世界:撒哈拉沙漠,在這裡她似乎找到了她現實的歸宿,也找到了她精神上的家園。可以說三毛象一陣清風給身心麻木的人們帶來了清涼,但是卻很少有人發現這些被后潛藏的危機。其實不難理解,三毛是一個夢想大於現實的人,還可以說三毛就是一個靠着這種夢想生活的人,她一直就在苦苦地追尋着她夢中的橄欖樹,此刻既然有了這種希望,她就要努力地支撐着由這夢想建立起來的王國。而現在卻有一個自稱是三毛朋友的人專門走上了三毛曾經走過的路,但目的不是尋夢而是象一個手執手術刀的醫生去解剖一個天生麗質的美女那樣去解剖三毛夢想王國里的每一個細節,每一個人物。於是人們發現自己受了騙,起碼現實中的一切並非象人們從三毛筆下得到的那樣美好。我們發現這個事件的始終象極了一個小小的故事:一群飢腸轆轆的乞丐正在聽一個乞丐大講他的奇遇,一個好心的富人請他飽餐了一頓,燒雞,美酒,那人吃得滿嘴流油。眾乞丐聽的口垂涎水,妒火中燒。但這時卻有一個熟知內情的乞丐尖刻地揭露,這一切不過是那個乞丐昨晚做的夢。於是眾丐釋然,雖然還是餓卻心平氣和。現代人正和那群乞丐一樣努力在破壞一種美好,努力地去禁錮一切想象,而讓每一個人都陷入現實一切生存的苦惱中不能自拔。於是我想假如三毛要是不死的話,她那個夢想的王國在現時的壓力下還能支撐多久?而我也懷疑她的自縊是不是她的心目中的王國已經破滅而致的呢? 

  我同樣想起了朦朧詩派的代表詩人之一的顧城。這個一生都夢想在大地上畫滿窗子,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習慣光明的童話詩人,曾經在遙遠的南太平洋小島上建立了自己童話般的家園,但也最終逃脫不了童話破滅的那一天。當他生活中給他帶來溫馨和夢想的兩個女人……謝燁和英兒先後離開他時,他發現支撐他的童話世界的一切原來是那樣的虛偽和脆弱,他難以相信地說:"那麼好的人也會這樣……"那時他的世界已經傾斜,他的心靈因這打擊也在一點點流血,於是……。從某種意義上說顧城也是一個受害者,而兇手就是這個毀滅一切想象和夢幻家園的現實。 

  二十世紀是個想象力喪失的時代,貧乏的想象力使人日趨一日地麻木,幾乎所有偉大的作家都在和這種喪失進行着註定要失敗的鬥爭,象卡夫卡、普魯斯特、博爾赫斯……就連我們的孩子整日面對也是星球大戰、機器人、變形金鋼……到處是生存的恐懼和殘酷,到處充滿着一種冷冰冰的金屬味道,而再也沒有白雪公主、魚美人那樣的美好和溫馨。於是遺忘成了一種世紀病,馬爾克斯在他的名著《百年孤獨》中寫了人們的困境:幾乎所有的記憶都失去了,為了生活他們不得不在牛身上貼上標籤:"這是牛,每天要擠它的奶,要把奶煮開加上咖啡才能做成牛奶咖啡。"那麼人呢?當你面對你面前的一個和你同一類型的另一個時,你又該做一個怎樣的標籤呢?馬爾克斯沒有寫這些,但這一切卻是不言而喻的。人們忘記了歷史,忘記了自己從哪裡來,又到哪裡去,於是精神家園和終極關懷的喪失使所有的人都生活在一種沒有坐標的漂浮的點上,人們再也難以看到精神家園裡那棵翠綠的橄欖樹,那麼這個被精神流放了的地球在宇宙中又將飄向何方? 

  詩人的不幸在某種程度上也反襯了整個人類的不幸。 

  窗外是艷麗的陽光,金秋的風吹拂着一片片在慢慢變黃的樹葉,一切都在變化着,自然界的步伐從容不迫,春去冬來,花開了又謝,謝了又開;樹葉綠了又黃,黃了又綠。不變的只有那一棵橄欖樹,每個人夢中那棵常青的橄欖樹——想象中永遠完美的橄欖樹。

您正在瀏覽: 想象力之死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想象力之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