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關於海寧市城鄉公交一體化的調查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關於海寧市城鄉公交一體化的調查_2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得得9

關於海寧市城鄉公交一體化的調查 標籤:海寧作文 關於作文 城鄉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

自2003年5月始,海寧實施了城鄉公交一體化的改造。看着城鄉道路上統一的公交車型,花花綠綠的車體廣告,繁忙緊張的便捷交通,作為海寧人,我們由衷地感受到了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生活質量的進一步改善。那麼,經過一年的運營,“城鄉公交一體化”究竟給城鄉經濟帶來了哪些變化?取得的成效如何?還有哪些不足?居民對這項措施的滿意程度怎樣?……帶着這些問題,我們6人小組進行了專題的調查。 

一、 海寧城鄉公交一體化的基本情況: 

“城鄉公交一體化”,簡單的說,就是利用公交化運作方式, 打破原來的城市公交與農村客運二元分割的局面,發揮客運資源效益最大化,以達到城鄉公交相互銜接、資源共享、布局合理、方便快捷的協調發展過程。據調查了解,海寧的城鄉公交一體化建設,目前已經走在了全國的前列,尤其是“公車公營”的運行模式,更是全國的首創。一年來,海寧市已經投入改造資金3000多萬元,新添置空調中型客車130輛,開通公交線路30條,其中城鄉公交一體化線路20條,輻射全市147個行政村,城鄉公交通村率達到91.3%,預計2005年底,全市所有道路全部達到通車標準,力爭實現村村通公交,路路有公交。從調查問卷中,我們發現城鄉居民對實施城鄉公交一體化政策表示非常贊成,認為公交城鄉一體化給出行帶來方便,乘公交車進城明顯人數增多,能促進經濟發展,而且經濟實惠,是一項利國利民,使居民、經營者、社會多贏的好措施,為海寧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創造了條件。(詳見問卷調查匯總表) 

二、實施城鄉公交一體化的主要效果: 

城鄉公交一體化是對原有農村客運管理體制進行改革的重大舉措, 海寧市“城鄉公交一體化”的實施,為城鄉客運開闢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主要表現在: 

  (一)理順了管理體制,實現城鄉資源共享。 

  由於歷史原因,城市公交由城建部門管理,客運班線由交通部門管理,一直是“兩張皮”。經過城鄉公交一體化建設,公交統一由交通行業管理,城市道路及站點向農村公交開放,大大方便了農民進城 

  (二)優化了運營結構,實現“公車公營”。 

  海寧在城鄉公交的經營方式上完全吸取城市公交車優點,實施“公車公營”。即全部收回原來的個人產權,通過招投標的方式,交由公司運營。並實行車輛循環,旅客上車買票,途中設置站點,到站停靠的運營方式,徹底解決了農村客運市場出現的“三客”問題(拉客、騙客、甩客)問題。 

  (三)實行了區域經營,提高農村班車覆蓋率。 

  海寧公交車實行區域經營,經營企業可以靈活安排線路走向和車輛數量,合理安排班次,提高車輛使用率,降低運營成本;通過實行划片經營,可以把熱線的經濟效益彌補冷線,解決客運矛盾,提高農村班車的覆蓋率。 

(四)改革了公交票價制度,確保農民從中受益。 

實行城鄉公交一體化,有利於進行成本核算,大大降低了班車票價,城鄉公交一元錢的同票同價,深受廣大農民歡迎,真正讓老百姓感到實惠。 

三、海寧城鄉公交一體化的亟需解決的問題: 

(一) 農村客運集約化程度低 

 前幾年,受有路大家走,有車大家開的影響,導致了農村客運單車承包經營現象十分普遍。經營費用高,服務質量差,搶拉客源、超時間運行,惡性競爭,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 制約了城鄉公交一體化規範健康發展, 

(二)農村鄉鎮客運場站太少。 

雖然海寧市日前的行政自然村通車率和道路覆蓋率都居全國前列,但大多數的鄉鎮沒有汽車客運站場,客遠站點太少,遠遠不能滿足農村客運需求。 

(三)村級道路建設速度不快。 

道路建設狀況是城鄉公交一體化基礎和前提,趨勢影響城鄉公交一體化的進程,海寧現在公路網密度達61KM,居全省前列,但提出的“等級公路通行政村的目標”還沒有實現,尤其是村級公路建設速度還不快。 

(四)農村客運使用的車型多,適用車型少。 

現有農村客運的車型多、雜,但這些車型備有較大的空間裝貨的不多,有下置式行李倉的車也不多,與農民所期望的車型不一致。農民出行需隨身攜帶一定數量的農副產品,所以農民還是不得不選擇農用車、三輪車進城。 

四、海寧城鄉公交一體化的改進措施 

調查中,我們6個人都為海寧的公交城鄉一體化建設的取得的成效感到由衷的自豪,覺得海寧的經驗應該在全省乃至全國進行推廣,但是海寧公交自身也應該不斷改進和完善。改進措施大體可考慮: 

(一)使路、站、車一體化、高效化。 

在新建或改建通村公路時,應使路、站、車一體化。建路時,應該考慮設置旅客停靠站點(最好是港灣式),同時推薦使用適合農村客運的經濟客車車型,把路、站能進行同步設計、同步施工、同步建成,則更能避免重複建設,體現高效。 

(二)合理調整客運線路。 

要根據海寧農村的村鎮公路規模、人口密度、社會經濟發展水平, 行政村公交的通車需要,合理調整客運線路。避免現在不同程度存在的棄冷線爭熱線和擠幹線的做法,保證城鄉客運有序、健康發展。 

(三)完善公車公營體制。 

對原有的農村客運個體經營戶逐步進行公司化改造, 實行公車公營。儘可能地使公交車安裝統一樣式的線路標誌牌,實行統一站點,統一票價,統一車型、顏色和標誌,統一結算,統一着裝, 提高城鄉公交的經營水平和服務質量 

(四)加大公路建設的資金投入。 

我市還應該加大對縣鄉公路建設的資金投入,尤其是鼓勵、補助鄉鎮或村級組織甚至於個人投資建設村級公路,從根本上解決目前還存在的道路不通,網絡不全的問題,為城鄉公交一體化創造基礎條件。 

(五)加強對城鄉公交的安全管理。 

車輛增多,出行方便,安全隱患也會隨之突出。為此,要海寧市必須加強對公交車的安全管理、加強安全教育、規範公交駕駛員的經營行為,尤其是要嚴禁超載、超速、超重、超高等現象,確保城鄉居民的出行安全。

  

  

您正在瀏覽: 關於海寧市城鄉公交一體化的調查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關於海寧市城鄉公交一體化的調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