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 中學生作文

  中學生打工是一個很時尚的話題,關於其利大還是弊大的討論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認為,打工對中學生是有益的,我贊成中學生打工。

  社會是複雜殘酷的,適者才能生存。每一位中學生將來都得溶入社會,而學校與社會是有差距的。要在社會中生存,並且是很好的生存下去,必須有一個適應。而簡單的打工是中學生所處的年齡已經具備了的能力,又是一個很好的走進社會的途徑,因此,中學生有能力也有必要適當地打一些工。

  中學生固然應當以學習為重,但社會又何嘗不是一間教室?培根說:“知識本身並沒有告訴人怎樣運用,運用的智慧在於書本之外。”在打工的過程中,中學生可以加強自己的實踐能力與經驗,至少可以得到一種體驗。這樣的學習,對於書本理論學習也是一種促進。

  打工的過程中,中學生自然而然地要跟各色各樣的人進行交往。在這些過程中,中學生不得不思考如何看待眼前的問題,怎樣處理好人之間的關係,等等。這不僅使中學生更加了解社會,加強實踐能力,也會讓中學生更加深刻地學會處世,同時提高了思維深度。

  在許多國家,中學生打工都被視作一種理所當然的活動。我經常可以在外國作家的一些作品中看到送報送奶的少年,他們從父母那裡得不到多少零用錢,卻通過打工支付不少個人開支。我去年還看過一本叫《我家有個小鬼子》的書,是兩位留學美國的中國人寫自己在美國長大的孩子的故事的。書中講到孩子“花錢靠自己”,看電影、買禮物送人、買書都是自己掏錢。錢從哪兒來呢?就是通過除草澆花、賣糖果、洗車等手段打工掙來的。

  我們經常聽到中國的留學生到了國外,因為空有滿腹理論知識而沒有社會實踐能力遭人鄙視的事件。這是與外國家庭從小讓孩子打工,參與社會實踐活動分不開的。可見,中學生打工是有益的。

  《中國青年報》也曾刊登過一則關於某些大學生缺乏實踐、交往能力以致求職應聘時屢屢碰壁,最後唯有選擇重新讀技校,以求通過學一門技能尋找出路的新聞調查。設想這些大學生們如果在中學階段便打一些工,恐怕就不會有上述的尷尬了。

  當然打工也不總是好事。從媒體的報道上看到,一是某些中學生的方向不對,打工就是為了賺錢;二是某些學生急功近利,搞壞了身體;三是某些學生在打工過程中上當受騙,跳入了“火坑”。相關的實例在各種媒體上比比皆是。

  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些弊端就對打工一概否認。我認為,只要明確目的,充分準備,加強警惕,並注意工作的度,打工對中學生就大有裨益了。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中學生打工利弊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