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脫心靈之桎梏,品詩意之自然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脫心靈之桎梏,品詩意之自然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脫心靈之桎梏,品詩意之自然 標籤:打開心靈之窗作文 心靈之花作文 心靈之窗作文 心靈之門作文

  周國平語:“現代人只能從一杯新茶中品味春天的田野。”吾從中不免窺得一絲的悲涼——人心如泰戈爾所言的鳥翼負金無法高飛的鳥兒,在物質文明的高度發達中沉醉了,名利所累,忘記了脫去心靈的桎梏與詩意之自然。

  徐志摩在《我是如此單獨完整》中曾言,佇立在老橘樹下橋頭,聽夜鶯哀歌,倚暖了石欄青苔。詩人摒棄浮雜,脫去心靈的桎梏,反省追溯過去,從自然中獲得心靈的慰藉,自然中美好的碎片成了他信手拈來的素材,他的心靈在沉靜中得到凈化。安徒生說,獲得不滅靈魂的秘訣是愛。畢淑敏言,自然之愛又是最基本的愛。脫心靈之桎梏,品詩意之自然,將靈魂附在每一片葉,每一朵花上,可獲得一個不滅的靈魂。

  戴望舒語,走六小時的寂寞長途,只為到你頭邊放一株山茶花。物慾橫流的社會,沆瀣一氣。六小時的時間,對一些人來說,是一張冷冰冰的幾千萬的合同,是杯盞相錯的不醉不歸的應酬,是站在領獎台上一邊享受鮮花與掌聲,一邊輕蔑地來一通虛偽的演講。他們的人生,是遲子建所反對的“生命的時鐘一味向前撥”的人生。生命於那些人,非席慕容所言的美麗果園,根本就是一個名權堆砌的泡沫王國,王國里的大樓看似美輪美奐,實則隨時有傾倒之勢。國王高高在上實則孤獨萬分,附加過度勞累的一身病症。脫心靈之桎梏,品詩意之自然,就是讓自己如龍應台所說的慢慢來般,遵從自己內心的選擇,適當調慢生活節奏,在人生的天平上,減去心靈沉重的鎖鏈,增加人生飽滿的厚度。

  現代人,逮着空,不是專心於股掌之間的手機,埋頭於電腦,就是採用各種手段追名逐利,彰顯存在。我們可曾忘了顧城所言——“草在結它的種子,風在搖它的葉子,我們站着不說話,就十分美好”的箴言?啟蒙運動以後,人類的思想明明就如被利斧劈開般澄清洞明,為什麼現在反倒不能認識到脫去心靈之桎梏,品詩意之自然的重要性呢?

  我所希望的現代人的生活狀態 ,它不應當顯示出科技進步到一定程度時的一切智能化、自動化,它應當是充滿溫情的。不像木心所說的“追索人心的深度,卻看到人心的淺薄”那麼可怕。它應如林清玄那樣,看到雨落的清涼與美麗,又悲憫地希望“人人皆有抵擋人生風雨的傘”。在自然中善良感懷着,不過如此了。

  尤記一首詩:

  記得早先少年時,大家誠誠懇懇,說一句,是一句。賣豆漿的小店冒着熱氣。日色變慢,月色變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從前的鎖也好看,精美有樣子,你鎖了,人家就懂了。

  且讓我們在這變慢的日色下,脫心靈之桎梏,品詩意之自然吧。

您正在瀏覽: 脫心靈之桎梏,品詩意之自然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脫心靈之桎梏,品詩意之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