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得與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得與失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老子曾經說過:“同於得者,得亦樂得者,同於失者,失亦樂失之。”樂於得必樂於失,有失才有得。

  世間萬物,都是如此。松柏放棄肥沃的土壤,紮根於懸崖峭壁之中,換來迎風斗雪的雄姿;梅花放棄安逸的環境,獲得傲立風雪的傲骨;放棄絢麗多彩的夕陽,迎來日出的壯麗;放棄萬紫千紅的春天,迎來金秋的豐收碩果。

  我們應該學會選擇,懂得放棄。在二者之間選擇其一,是在磨練我們的意志,懂得放棄,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在我們面前有美不勝收的風景與通往高峰的路,只能選擇其一,這時我們應該明白自己的選擇。“魚和熊掌不可得兼”,有得有失,這是早已決定的,面對得與失都要保持一顆平常心。

  有得必有失。商紂因寵妲己卻失去了大好江山;唐明皇為了“一騎紅塵妃子笑”而失去了唐王朝;貪官污吏因貪戀錢財而遺臭萬年。但是前車之鑒,卻不曾讓後人有警醒之感。當他們在逍遙自得、衣食無憂過着生活,享受一時之樂時,往往卻失去了一片大好河山。換來的卻是他們囚禁之時,貪圖一時的樂趣,得到的卻是失去自由,甚至生命。在當代社會中,貪官污吏不在少數,只是因為被“貪”所困,得到的往往卻是得不償失。

  有失不必有得。陶淵明一生仕途坎坷,他寧願失去功名利祿,也不願為“五斗米而折腰”,卻換回了神仙般怡然自得的生活。蘇軾一生也屢次遭貶,但他語出驚人“一蓑煙雨任平生”,貶到嶺南時,他也能富有詩意地吟出“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的豁達。失去的是官職,換回樂觀向上的生活。面對失去與得到,他們仍保持一顆平常心,笑傲人生。即使失去,也無怨無悔。他們不願在官場上爭鋒相鬥,而願淡泊名利。既然失去始終失去,何不換一種心態來面對生活呢!

  樂於得必樂於失,有失才有得。人生便是如此,得與失之間獲得的要懂得珍惜。有時候失去是為了更好的得到。但得與失同時也是一種考驗,從中吸取認識,在人生坎坷的道路上,一定要切記不患得患失才是生活快樂之本。

  福建省漳州市長泰一中高二:朱淑敏

您正在瀏覽: 得與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得與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