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印象中的重慶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印象中的重慶_3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重慶位於東經105°17”-110°11”、北緯28°10”-32°13”之間的青藏高原與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過渡地帶。氣候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年平均氣候在18℃左右,冬季最低氣溫平均在6-8℃,夏季平均氣溫在27-29℃,日照總時數1000-1200小時,冬暖夏熱,無霜期長、雨量充沛、溫潤多陰、雨熱同季,常年降雨量1000-1400毫米,春夏之交夜雨尤甚,素有"巴山夜雨"之說。轄區東西長470公里,南北寬450公里。地界東臨湖北、湖南,南接貴州,西靠四川,北連陝西。重慶幅員遼闊,域內江河縱橫,峰巒疊翠。北有大巴山,東有巫山,東南有武陵山,南有大婁山,地形大勢由南北向長江河谷傾斜,起伏較大。地貌以丘陵、山地為主,坡地面積較大,成層性明顯,分佈着典型的石林、峰林、溶洞、峽谷等喀斯特景觀。主要河流有長江、嘉陵江、烏江、涪江、綦江、大寧河等。長江幹流自西向東橫貫全境,流程長達665公里,橫穿巫山三個背斜,形成著名的瞿塘峽、巫峽、西陵峽,即舉世聞名的長江三峽。嘉陵江自西北而來,三折入長江,有瀝鼻峽、溫塘峽、觀音峽,即嘉陵江小三峽。重慶中心城區為長江、嘉陵江所環抱,夾兩江、擁群山,山清水秀,風景獨特,各類建築依山傍水,鱗次櫛比,錯落有致,素以美麗的"山城"、"江城"著稱於世。特別是美麗迷人的"山城夜景",每當夜幕降臨,城區萬家燈火與水色天光交相輝映,燦若星河,蔚為壯觀,堪稱奇觀。鍾靈毓秀的山川地理孕育了集山、水、林、泉、瀑、峽、洞為一體的奇特壯麗的自然景觀。最負盛名的立體畫廊長江三峽奇峰陡立、峭壁對峙,以瞿塘雄、巫峽秀、西陵險而馳名,千姿百態,各具魅力,更有流晶滴翠的大寧河小三峽、馬渡河小小三峽。唐代大詩人李白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放歌三峽,留韻千秋。神奇的自然地理還造就了有天然基因寶庫之稱的南川金佛山、全球同緯度地區唯一倖存最大的原始森林江津四面山等自然資源富集之地,烏江、嘉陵江、大寧河等江河峽谷風光,以及長壽湖、小南海、青龍湖等湖泊風光。  

 2、歷史沿革 

  重慶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具有3000多年的悠久歷史和光榮的革命傳統,以重慶為中心的古巴渝地區是巴渝文化的發祥地,這片土地孕育了重慶悠久的歷史。距今2~3萬年的舊石器時代末期,已有人類生活在重慶地區。公元前11世紀商周時期,巴人以重慶為首府,建立了巴國。後秦滅巴國,分天下為三十六郡,巴郡為其一。極盛時期巴國疆域以原重慶市為行政中心,管轄川東、陝南、鄂西、湘西北和黔北等區域。自秦漢以來的歷朝歷代,這一區域多數時期為一個統一的行政轄區,其行政中心設在原重慶市。重慶古稱江州,以後又稱巴郡、楚州、渝州、恭州。南北朝時,巴郡改為楚州。公元581年隋文帝改楚州為渝州,重慶始簡稱"渝"。公元1189年,宋光宗先封恭王,后即帝位,自詡"雙重喜慶",升恭州為重慶府,重慶由此得名,距今已有800餘年。1891年重慶成為中國最早對外開埠的內陸通商口岸。1929年重慶正式建市。1937年至1946年,日本向中國發動侵略戰爭,國民政府移駐重慶,重慶成為中華民國戰時陪都,是當時全國抗日戰爭和反法西斯的最高指揮部,中國大後方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故重慶又有"三都之地"之稱。國民政府還都南京后,重慶仍為直轄市。新中國建立初期重慶作為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軍政委員會駐地,是西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為中央直轄市。1954年西南大區撤銷后改為四川省轄市。1983年率先成為全國經濟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實行計劃單列,賦予省級經濟管理權限。1992年闢為沿江開放城市。1996年9月中央批准重慶代管萬縣市、涪陵市和黔江地區。1997年3月14日,經八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批准,重慶正式成為中國第四個、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掀開了重慶建設與發展史上嶄新的一頁。  

 3、行政區劃 

 重慶市幅員面積8.24萬平方公里,下轄40個行政區縣(自治縣、市),有15個區(萬州區、涪陵區、渝中區、大渡口區、江北區、沙坪壩區、九龍坡區、南岸區、北碚區、萬盛區、雙橋區、渝北區、巴南區、黔江區、長壽區 );4個縣級市(江津市、合川市、永川市、南川市);21個縣(自治縣)(綦江縣、潼南縣、銅梁縣、大足縣、榮昌縣、璧山縣、梁平縣、城口縣、豐都縣、墊江縣、武隆縣、忠縣、開縣、雲陽縣、奉節縣、巫山縣、巫溪縣、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縣),重慶以主城區為依託,各區、縣(自治縣、市)形如眾星拱月,構成了大、中、小城市有機結合的組團式、網絡化的現代城市群,是中國目前行政轄區最大、人口最多、管理行政單元最多的特大型城市。  

 4、物產資源 

 重慶地下、地表資源豐富,組合條件較好,利用價值高,開發潛力大,是我國自然資源富集地區之一。市域植物資源豐富,6000多種各類植物中,有被稱植物"活化石"的桫欏、水杉、禿杉、銀杉、珙桐等珍稀樹種,森林覆蓋率20.49%。僅號稱"川東小峨嵋"的縉雲山,亞熱帶樹木就達1700多種,至今還保留着1.6億年以前的"活化石"水杉及伯樂樹、飛蛾樹等世界罕見的珍稀植物。國家級自然保護和名勝區南川金佛山,植物種類達333科5880種,有銀杉、方竹、銀杏、大茶樹、人蔘等珍稀植物52種,有黑葉猴、金錢豹等國家級保護動物36種;江津四面山有1500多種植物和207種動物,國家重點保護動植物47種,珍稀動物23種。重慶藥用植物資源極其豐富,是全國重要的中藥材產地之一,大面積山區生長的野生和人工培植的中藥材有2000餘種,主要有黃連、白朮、金銀花、党參、貝母、天麻、厚朴、黃桕、杜仲、元胡、當歸等,石柱土家族自治縣黃連產量居全國第一,是著名的"黃連之鄉"。全市有栽培植物560多種,主要是水稻、玉米、小麥、紅薯四大類,尤以水稻居首。除糧、油、蔬菜等農作物外,還有油菜、花生、油桐、烏桕、茶葉、蠶桑、黃紅麻、烤煙等名優經濟作物,有"柑桔之鄉"、"油桐之鄉"、"烏桕之鄉"的稱號。黔江有生產雲貴型優質烤煙的氣候和地理條件,被譽為"烤煙之鄉";涪陵榨菜譽滿全國,是著名的"榨菜之鄉"。果樹作物主要有柑桔、甜橙、柚、桃、李等,尤以柑桔最具盛名。域內各類動物資源600餘種,有金絲猴、華南虎、蜂猴、黑鸛等近100種國家重點珍稀保護動物;40餘種畜禽類動物中,榮昌豬為全國三大豬種之首,有"華夏國寶"之稱;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為全國最大的長毛兔生產基地。

  重慶是全國大中城市中礦產資源最富集的地區之一。已發現礦產75種,初步探明的礦產40多種,探明礦藏產地353處,儲量礦產潛在價值3882億元。優勢礦產有煤、天然氣、錳、汞、鋁、鍶等。  

西南鋁業集團煤探明儲量33億噸,是我國南方煤炭生產的重要基地。天然氣探明儲量3200億立方米,其中墊江卧龍河氣田開採量居全國第一。鍶礦是重慶最具特色的優勢礦種,儲量和質量均居全國之首。錳礦探明儲量3700萬噸,居全國第二。釩、鉬、鋇儲量居全國第三。分佈在秀山、酉陽的汞礦是全國罕見的特大型礦床,已探明儲量1.9萬噸。此外還有岩鹽、重晶石、瑩石、石灰石、硅等非金屬礦產。

  重慶境內江河縱橫,水網密布,水能蘊藏量巨大,極具開發潛力。以600餘公里長江幹流為線,彙集嘉陵江、渠江、涪江、烏江、大寧河等五大支流及上百條小河流。年平均水資源總量在5000億立方米左右,每平方公里水面積全國第一,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為1438.28萬千瓦,可開發量750萬千瓦,全市每平方公里擁有可開發水電總裝機容量是全國平均數的3倍,水能資源開發量在全國城市中名列前茅。此外,還有豐富的地下熱能和飲用礦泉水,開發潛力巨大。  

 WELCOME TO “CHONGQING”! 

   

您正在瀏覽: 印象中的重慶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印象中的重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