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是四川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是四川人_13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我是四川人,情系著四川的山山水水。 

 我們一家子都是四川人,但我受到的是這樣的教育:“四川窮!”母親說;“四川窮不窮無所謂,你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到外地去工作就不用回四川了!”父親意味深長地補充道。我父母的觀念代表了現代四川人的普遍心理。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從小就在他們的幫助下樹立了一個“理想”——逃出四川。 

 直到有一天,我的視野開始不局限於周邊的生活,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我開始懷疑,為什麼要拋棄四川——我的家鄉? 

 四川人已經出現了類似逃亡的群體舉動,不管是民工還是大學生,大家都害怕“四川”這個字眼,因為我們太愛它,它卻每每刺傷我們的心。失望,恥辱,如洪水般侵犯着我們——每一個身在家鄉,抑或是四處奔波的四川人。 

 然而,我們為什麼敢於沉默?為什麼要搖搖頭無奈地離開? 

 當個別人無視現代文明準則,給四川人臉上抹黑時,四川人,你們為什麼不生氣? 

 當四川生產商不顧環保,亂排污水,導致水體污染時,四川人,你為什麼不惱火? 

 當貪污醜聞又成為新聞頭條,全國人民驚愕地關注我們時,四川人,你為什麼不憤怒? 

 當別人對四川人皺起眉頭,拿四川做反面材料;當別人把四川當作貧窮的代名詞,並斷言四川人素質低時,四川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為什麼不大聲說:“瞧着吧!四川人不是孬種!” 

 “為什麼?”——我們心中都有答案。我們生活在一個如此功利的社會裡,一個關係比能力重要的社會裡。我們都不滿意這種不公平,但所有不滿意的人都不再憎惡制度,而是抱怨自己沒有“權傾朝野”的熟人。於是出現了一群口中喃喃罵著體制,罵著政府,一有事又爭先恐後地巴結領導人的四川人,並且無意中已形成一種制度,一種習慣。有人還說四川人愛面子,講排場。但是,經過幾次商業和官場的醜聞后,四川人還有什麼面子可言? 

 不要再這樣沉淪下去了,在世界光速般變化的今天,在其他炎黃子孫克服了中國人共有的心理弱點時,我們再也不能沉默了。 

 四川需要領頭人。當所有的人只看到眼皮下的利益時,需要有一個高瞻遠矚的人登高一呼;當所有人只顧着自己的腰包時,需要有一個人率先投身公益事業。如果體制不好,官風不正,最值得反省的是人民大眾。社會邪惡之風如果第一次不被壓下去,就會越來越猖獗。、 

 四川需要領頭人。一些不懂遊戲規則的四川人,還自負地以為自己佔了一點兒小便宜是多麼的聰明。在假貨肆流的市場中,需要幾個集成儒商傳統的商人,樹起一面誠信的大旗;在別人盲目地跟隨潮流時,需要一些深諳經商之道的廠家,打造四川人自己的品牌;在因循守舊、唯上是從的公司,需要一個有手腕的經理整頓管理體制,保留和接納人才。 

 四川需要領頭人。好漢不提當年勇,但自古人傑地靈的四川,一直孕育着一代代國之棟樑,他們遍及大江南北,說明什麼?四川有的是人才。四川迫切地需要幾個強有力的有遠見的政治家。所謂偉人,不就是在別人迷茫時他清醒,別人失去主張時他鎮定,別人打算放棄時他信念堅定的人嗎?一個地方的風氣不是一日兩日形成的。縱然改變它需要艱辛的努力,但我們再也不願沉默下去。 

 四川有的是如畫山水,有的是資源寶藏,有的是人才,我們缺少的是領頭人,缺少敢於一搏、切實行動的人。 

 作為四川的高中生,我們熱愛家鄉,我們不願等待,我們想問:“四川人中,誰來收拾山河?” 

 我是四川人,情系著四川的山山水水······

您正在瀏覽: 我是四川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是四川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