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母親河的自述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親河的自述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叫黃河,全長5464公里,生於10萬年以前,我的源頭在青海巴顏喀喇山,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陝西、河南、山東九個省(區)。千百年來,我哺育着炎黃中華兒女,世界各地的炎黃子孫都把我認作民族的搖籃,稱我“母親河”。 從前,人們總愛說“跳進黃河洗不清”,說的是我含的泥沙大。我每年要把16億噸泥沙帶走,淤在下游把河床擔得老高,有人又叫我“懸河”。這些我都沒有辦法,大自然就是這樣安排了我,幾萬年也都這樣過來了。 最近又有一句話說我——“跳進黃河洗不凈”,我聽了很傷心。要是以前“洗不清”,澄澄泥沙就清了;現在洗不凈,可事關我個人“品質”。不知道最近大夥到我那兒看了沒有,我中游支流的汾河、渭河、洛河、新蟒河、沁河都髒得不得了,有的地方簡直成為“排污溝”,髒東西超了好幾倍,連我周圍的農民都嫌我臭,澆地時掩着鼻子幹活。 前些年,我的水質都在三類以上,既能澆地,也能到機器里轉轉;現在好多河段的都不行了,就是放在池子里當景觀用水,還有人提意見。別人對我說,從來沒有見過我這樣臟過。從三門峽以下到入海口,7個水質監測口,有6個說我臟。他們對我說,中下游很多城市的飲用水都從我這裡取,為了讓人們喝得放心,處理髒東西花了好多錢。 我知道,今年這樣臟,與缺水有很大關係。去年開始,我從來沒有這樣乾渴,我一年的來水量比正常年份少了將近2/3,算是有實測記錄以來來水最少的年份。而向我懷裡排的髒水卻是一天比一天多,10年間翻了一倍,現在一年有42億噸,相當於我今年的來水的一半,過去叫“一碗水,半碗泥”,現在成了“一碗水,關碗污”,根本消化不了。 可能有人問了,不是說不讓往你那裡排污嗎?其實也有人管,但總有人偷偷地排,檢查的人來了,少排點,檢查的人一走,照排不誤。管這種事的也不好辦,有人總結得很形象,叫“環保不下河,水利不上岸”。更何況,還有一些不肖子孫說是當地掙錢重要,我乾淨的事往後放放。我聽說,天津已經不用我了,我真羞愧。人們費老大勁修了引黃濟津的水渠,我卻幫不了他們的忙。要是再這樣給我身上潑髒水,我這母親河就變成臭水溝了。 救救我吧!

您正在瀏覽: 母親河的自述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親河的自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