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辯證發展看問題,對比變化求深刻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辯證發展看問題,對比變化求深刻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辯證發展看問題,對比變化求深刻 標籤:角度看問題作文 對比作文 老師,對不起作文 問題作文

  面對2011年的高考作文,學生共同的感覺是難以下手,覺得和平時訓練的作文大相徑庭。以前積累的素材、名言似乎都用不上。文章寫起來覺得空洞、乏味,很難寫深刻。其實,細究一下,作文難度並不大。

  今年的作文,屬於材料作文。材料的內容為寫實性,沒有什麼寓意,觀點也十分鮮明,即:中國變化了,發展了,崛起了,成為世界矚目的大國了。要求也很明確,要歌頌國家的變化和發展。

  出題者意識到這個題目過大,於是材料進一步具體指導,讓考生從軍事、科技、經濟、政治等方面選擇小角度進行寫作。儘管,這幾個角度對普通考生而言,還是遠了些,大了些,空了些,但是,它卻給考生指出了寫作思路,即化大為小,大處着眼,小處着筆。

  觀點給了,方法也很明確,既降低了審題的難度,又確定了寫作方法,甚至還明確要寫“所見所聞所思所感”,那麼,題目就很好寫了,如同小學寫過的“家鄉的變化”、“餐桌的變化”應該都可以;男同學寫自己關注的軍事和體育,那麼姚明、劉翔、李娜都可入題;女同學自然也可以去寫鞏俐、宋祖英、薩頂頂。只不過,無論從文筆還是主題,自然不能永遠停留在小學的水平,要做到夾敘夾議,記敘議論抒情三者密切結合。注意敘述的典型化、概括化,議論的集中化、深刻化,抒情的自然化、真實化。

  當然,考生覺得最難的就是深刻主題了。其實,只要回想一下我們寫作的基本訓練,難深刻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1、用辯證的眼光看問題。任何事物都要辯證看待,考生頌揚祖國某一方面變化的同時,用辯證的思維去透視一下還存在哪些方面的問題,提出解決的方法,或者引發人們更深入的思考,文章想不深刻都難。

  2、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發展變化是歷史的必然,只有順應歷史進步的發展才值得人們歌頌。文章中,以未來主人翁的態度思索探討今天的發展變化,是否順應歷史,是否有可持續性等等。例如,寫經濟發展,廠礦增多,改善了人民生活,促進了城鄉一體化,可同時,是不是帶來了污染、噪音,民風民俗也發生了改變,喜什麼,又該優些什麼?這樣,既完成了作文要求“所感、所思”,又完成了深刻這一高層次要求,簡單而實在。

  3、對比之中見變化。崛起的中國與過去的“東亞病夫”,開放的世界化的經濟與過去的閉關鎖國……憶舊社會貧苦,展新中國騰飛,抒發考生豪邁與激動之情。文章內容自然也就豐富充實深刻了。

  可見,堅持寫作訓練的同時,也應該提高學生作文的理論水平。當然,只要扎紮實實做好基本功訓練,就能應對任何變化。

  附示例作文:

  “軟件”“硬件”一起變

  改革開放三十年,我們的國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神六”“神七”的成功發射,海軍在索馬里的順利護航;孔子學院在歐美的開辦,漢語教學的普及與推廣;吉利熊貓收購沃爾沃,國家GDP增長,排名僅次於美日……面對全球性金融危機,中國正以大國的姿態維護着世界的穩定,世界更以驚奇的眼光關注着中國的崛起。

  是的,中國發展了,國強民更富。瞧瞧,我們一家三口住上了130平方的房子,父母雖然只是工薪族,但也有了私家車。爺爺奶奶住進了城,嘴裡整天感慨生活“天天像過年”。節假日駕車“榮歸故里”,發現老家變化更大,原來的土牆土房消失得無影無蹤,連過去家境困難的三舅家也蓋起了漂亮的二層大洋房。父母常憶苦思甜的小學校舍,在我眼中優美恬靜神奇得像三味書屋;村鎮的辦公樓掩映在綠樹叢中,正是一座“白宮”,闊氣且優雅……

  是的,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是今日中國的主旋律。然而,我們看到的發展變化“硬件”居多,物質居多,可“軟件”呢?

  奶奶幹了一輩子鄉村醫生,需要老家出具一份證明。年長一點的村民都知道,因為幾乎每一家孩子大人都讓奶奶看過病。可年輕的新上任的醫療站的法人代表就是不同意,原因很簡單“我不知道”,“我母親知道是我母親知道,我不知道”。父親急了“你是法人,不是個人!你不知道,可以調查嘛”,可年輕人說“正因為我是法人,代表法律,我不知道,就是不能開”……給奶奶填寫的一份表格,需要村委會、村醫療站蓋章五個村民簽字且格式為一式六份,可衛生院的辦事人員一次只告訴你一條,當父親和其他鄉村醫生在鄉和村之間跑了三趟,問個究竟時,辦事員慢悠悠地說:“急什麼,國家政策要慢慢理解嘛,你能耐,你自己辦去!”噎得父親啞口無言,辦事員還教育父親“關口渡口,氣死霸王,關口要慢慢過”。

  忽然想起一個笑話,說有人問一農夫“當你富了,你想幹啥”,農夫回答很利索“買兩碗扯麵,吃一碗,倒一碗”。回到鄉下,“暴發戶”這個詞常縈繞在耳邊。看看報紙,最貴的車被中國人買走了,最貴的香港樓盤據說也被大陸人買了,聽說中國人準備對外出擊了!反正,錢有的是……

  可是,當台灣因環境污染對大陸遊客有不滿時,當歐洲各國一邊期盼掙我們的錢卻一邊無可奈何的搖頭時,我們是否應該靜下心來思考,囊中飽滿的同時,腦袋是不是也該裝更多的東西,否則,“紈絝”“土地主”將成為我們國人的代名詞。

  “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一起抓”,這是領導人的高瞻遠矚,“硬件”“軟件”要一起變,這更是國家發展的必須。是的:當我用奴隸式要求,當我用封建的理念和效率生活在21世紀的土地上,我怎能說,祖國啊,我將你深深的愛戀。

  寶雞市渭濱中學高三:李紅梅

您正在瀏覽: 辯證發展看問題,對比變化求深刻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辯證發展看問題,對比變化求深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