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角度看問題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角度看問題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學校洗漱間的一個牆角,放着一隻裝剩飯剩菜的空桶。每天,都有一些剩飯剩菜自上而下地做着類似於自由落體般地運動。雖然,學校住宿的師生不是很多,但是不知為何,這個“飯桶”卻沒有一天是空的!

  學校的舍務管理員經常告訴我們這些住宿的師生,說憑她多年的經驗,寢室的洗漱間里放置剩餘的食物,是會招致老鼠安家落戶的。因為,這些剩飯剩菜要在第二天清晨的時候才會慣例般地被清理走,這樣就給了老鼠充足的時間來“偷取”這人類遺棄的食物。

  果然有一天,洗漱間里出現了老鼠!

  一個周六的晚上,家住林場和市郊的住宿生都在白天坐車回家了,寢室里只剩下我一個住宿的孩子。晚上,我一個人在洗漱間里洗漱。突然,一陣異樣的聲音撞擊了我的鼓膜。我心裡一顫,心想:難道真的有老鼠?

  我的牙刷停止了在嘴中的蠕動,嘴邊粘滿了白色的牙膏沫。視線落在了那裝剩飯剩菜的桶上。我屏住了呼吸,一瞬間,空氣彷彿已經凝滯。這時,我看到一隻肥碩的老鼠不知怎樣從桶中爬了出來。它瞪着黑漆漆的眼睛望着我,就在我們視線交織的一剎那。它似乎忽然意識到我是一個打擾它享受美餐的不速之客。於是,它飛速地調轉了頭,沿着下水道的空隙鑽到了一個未知的地方。

  我是一個膽子很大的孩子。因此,對於見到老鼠之類的事情,我向來不以為然。

  之後的一段日子,我經常會在洗漱間里看到老鼠,但我不知道:我每次見到的老鼠是不是同一隻。只是每次見到老鼠的時候,我都能見到惶惑不安的眼神和不敢與我對視的視線。

  這段日子裡,我也經常會見到或聽到某個小夥伴被洗漱間里的老鼠嚇得失聲尖叫的事情。再後來,學校的舍務管理員就開始在洗漱間的桶里下了烈性鼠藥。

  ……

  那也是一個周末的晚上,我依然一個人在洗漱間里洗漱。我正在考慮晚上要不要去老師家補習的時候,突然聽到了一陣尖利而細微的叫聲,這聲音好像金屬在包裝用的白色泡沫上來回划動的聲音,讓我感到非常的不舒服。

  我一下子明白了,一定有老鼠中了舍務管理員的“奇招”。聽聲音,這應該是老鼠垂死掙扎的聲音。

  好奇心驅使我走到了桶邊,當我將視線投射到桶中時,我生平第一次感到了恐懼。

  我看到一隻垂死的老鼠,瞪着黑漆漆的目光看着我。但是,我從這隻將死的老鼠眼中看到的不是惶惑不安。而是一種凄苦無助,一種無奈與憤怒。它的腹部在有節奏地快速起伏着,嘴邊的鬍鬚上粘滿了食物殘渣。顯然,它已陷入了呼吸困難的死亡邊緣。

  它的視線里似乎投射出一種對生命逝去的不解質問:我僅僅“偷吃”了你們人類吃剩的飯菜,你們就剝奪了我生命存在的權利。這究竟是為什麼?

  我突然感到心頭一凜,這次是我不敢直面老鼠的視線。我快速地回到了寢室,驚魂未定地寫下了這篇文章。不是為了憐憫一隻“該死”的老鼠。因為,它的死應該是“咎由自取”。誰讓它打擾人類的正常生活呢?!可是,如果我們回過頭來想一想,如果住宿的學生們能科學合理地調節自己的飲食,不將過多的殘餘食物倒入桶中,那麼老鼠會光顧它不該來的生活空間嗎?如果被傾倒的剩餘食物被及時的清理掉會招來可惡的老鼠嗎?

  有時候,如果我們能站在別人的角度看問題,站在弱者的視角體悟世事與人生;我們或許能看清很多從前看不懂的人和事。

您正在瀏覽: 角度看問題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角度看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