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一元錢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元錢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有這樣一個笑話:有位先生去某4S店看車,看到一輛熱銷款甚喜歡,其標價為100000元,但他身上只有99998元。無奈之下,他走到門外,“乞丐先生,可以給我2元錢么?我非常想買那輛車…”乞丐打斷他的話,“好啊,我給你4元,你也給我買一輛…”這個笑話曾經引起爭議,有人覺得是諷刺當今社會上為富不善的人,也有人認為其很好的折射了社會偽弱勢的另一面…暫且不論這個笑話究竟有什麼內涵,就其主角—乞丐的社會特殊性而言,這個群體的確應引起我們的關注…

  第一次親眼看到乞丐,是剛入大學的第一個星期六。那天我們專業的學姐正帶着我們逛街。剛到這個陌生的城市,我們對一切都充滿着好奇,都不斷地左顧右望。突然,一個穿着老破棉襖的老婆婆走到我身邊,扯着我的衣角,顛了顛手裡的鐵盤,喃喃說著我不懂的方言,只糊糊地聽到類似“好人…好報”的話語。還沒等我緩過神來,學姐就呵斥道,別擋道,討厭的髒東西,走開。老婆婆給我的余驚未盡,學姐的突然呵斥讓我又是一驚。我忙問怎麼了,學姐說,沒事,就一要飯的。此時老婆婆還沒有走,看着她殷殷地眼神,近乎是哀求,我於心不忍,從兜里掏出5元錢遞給她。她遲遲地不敢接過去,喃喃道,1元,1元,就好。學姐也說我,給她這麼多做什麼,1元錢足夠打發了。我笑着搖搖頭,老婆婆拿着吧。她還有些遲疑。學姐又斥道,要不要,不要算了。於是老婆婆顫巍巍地接過我的5元錢,幾乎是俯下她的駝腰,跟我說了句謝謝。

  那是我第一次,在現實生活中,親眼看到乞丐。跟電視里演的不同,她頭上沒有插着白菜葉;也沒有當兵的打她、踢她、踹她;她身邊也沒有跟一個小孫子或小孫女;她也沒有跟我哭訴家鄉鬧災荒,兒子被抓去當兵,兒媳餓死了,不得以才帶着孫子或孫女來這裡尋親,不料親戚不接受他們,無奈只好乞討為生;她也沒有隻跪在街轉角,見來往行人頻磕頭…只是在我們還穿着短袖涼鞋的時候,她還穿着老破棉襖和露出腳趾頭的棉鞋;她只是穿梭在繁華街道涌涌的人流,顛着裡面有幾枚不知道是自己放進去還是路人丟進去的硬幣鐵盤,讓它發出清脆的響聲;她只是不住地點頭哈腰,不斷地道謝、道歉,不斷地面露驚喜、面表失望;有時她也會坐在路邊,把鐵盤放在前面,不斷地衝著路人諂媚地笑,而路人只是來去匆匆,但偶爾也有一兩個往鐵盤裡丟個硬幣…

  不知道怎麼地,看到老婆婆就想到我奶奶。奶奶的頭髮也是這麼白,奶奶的個頭也只有這麼高,奶奶的腳也是這樣大,奶奶的背也微微的駝。不過不同的是,老婆婆每天要出來乞討吃食,而奶奶決定着我們家每天的吃食。奶奶的衣服雖然也不是新的,但是媽媽總給她洗得乾乾淨淨。奶奶的周圍有一群好朋友圍着嘮嗑解悶,有一群兒女虛寒溫暖,還有爺爺地百般呵護,而老婆婆只是孤身一人穿梭在大街小巷,行乞覓食…

  我不管學姐說她是騙子,我就是想幫她。不為什麼,就是莫名地心酸,看到她就想到我奶奶。其實某種程度上,我寧願她是騙我的。那樣,或許她就沒有這麼悲慘。說必定她就和我奶奶一樣,受同輩喜愛,受晚輩尊重。或者她也會有個像我媽媽一樣的兒媳婦,給她買衣服、買零食的、拉她逛街,還驕傲地告訴別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我眼中從沒有騙子,只有因為生活所迫、不得已而撒謊的人。沒有誰是天生的騙子,沒有誰一生下來就會騙人。曾有一位行乞人士對我說,我們不偷也不強,沒錯,我們有時裝可憐,騙取同情,但是我們是用自身的尊嚴去交換人類潛在的一點點善心與憐憫之心。是啊!相比那些盜竊、詐騙、搶劫的罪犯,還有那些高高在上,頂着人民公僕的光環、披着為人民服務的偽衣貪污受賄的不法分子,行乞者難道不應該受到我們的尊重么?至少他們沒有違法、沒有危及社會。而我們在用有色眼光審視別人的同時,能不能反思自己,不律己何律他人?

  還記得,那是12月的一個星期日。天很晴,但又是那麼的冷。地上殘雪未凈,空氣中冒着絲絲冷氣,對於我們年輕一族來說,周末逛街已成習慣。我和好友手挽着手走在街上,毛茸茸地耳罩遮着,我幾乎聽不到身邊呼呼的寒風。在淘寶街門口,我習慣性地買了一杯的香草奶茶。這種奶茶味道很好聞,沒有香檳的那麼濃郁,也沒有香芋的那麼甜,但是我就喜歡這4元錢一杯的香草奶茶。接過奶茶小鋪帥哥找的一枚硬幣,我們準備進去。突然一位穿着老破棉襖的老婆婆攔住我們,她討好似的衝著我們笑,然後顛了顛手裡盛了一些硬幣的小鐵盆兒。好友不滿地看了她一眼,說,我們是學生,沒錢!老婆婆把頭轉向我,眼睛里滿是期待與渴望。我遞過剛剛的那枚硬幣,說,老婆婆,這是剛剛買奶茶找的零錢,就1元零錢,給!老婆婆,高興地接過我的硬幣,連連向我道謝。好友不悅,說,給她幹嘛?這種人大都是騙子!我看到老婆婆臉上的笑容頓時凝固,取而代之的是無比的尷尬…我沖老婆婆尷尬一笑,忙拉着好友往淘寶街走去…

  冬天的白天總是那樣的短,不知不覺天就快黑了。我跟好友意猶未盡地提着大包小包去公交站台等車,19路校車已經沒有了,我們只能坐每人2元的103專線。我們計劃被打破了,我知道我們的零錢可能不夠。車來了,好友問我有沒有零錢了。來時坐的校車,她付的2元,回去自是我付車費。只是計劃永遠都趕不上變化,沒有校車了。好友上街向來是分文不剩地回去的,而我身上只有2個硬幣了和一張紅的毛爺爺。司機大叔說,你們兩個上不上車啊?我說,大叔,零錢不夠,還差2元,我可以付100,你找我零的么?司機大叔說,那不行,我這是無人售票車,不可以的。你們有沒有,沒有我就要走了。我說,大叔通融一下,好嗎?司機大叔搖搖頭,說,我這不是私家車,不可以的,你沒有熟人可借么?不然你們打的回去吧。好友忙道,不行的,大叔,這邊到我們學校好遠的,我們是學生,沒錢!然後轉向我,說,都怪你!不給那個乞丐錢就好了。我不滿道,即使那樣還是不夠啊。司機大叔回頭對寥寥的幾個乘客說,你們誰身上有硬幣的,幫幫人家小姑娘好了。沒有人吭聲。突然我背後傳來一個滄桑的聲音,我這兒有…

  我回過頭,是下午那個老婆婆。她的老破棉襖,小鐵盆兒,我認得她!她從盆里拿出2元錢,說,拿去吧,人總有困難的時候。我說,不用了,老婆婆!老婆婆命令似的口吻,拿着!然後把兩個硬幣硬塞到我手裡,說了一句,我真的不是騙子!就頭也不回的走了!留下了我和滿臉羞愧的好友。上車后,司機大叔說,算了吧,這2元錢我來出,明天你們把錢還給那個老婆婆。我跟好友用力地點點頭…

  可是後來我再也沒有找到那個老婆婆,只記得,她身上穿着老破棉襖,拿着個小鐵盆兒,右眼角有一個跟毛爺爺一樣的痣。

  從那以後,好友不再反對我給行乞者錢,也在沒有說過他們大都是騙子之類的話,而且,每次見到行乞者是老太太的,她總是會給一些錢,或許她對那位老婆婆心存愧疚吧。而我,到現在還珍藏着那兩枚硬幣,希望有一天能夠找到它的主人。…

  我認為慈善並沒人們所宣傳的那麼高尚。我們也沒有必要驚嘆某某慈善家、某位大腕明星為什麼捐了多少多少錢。只要我們用慈祥的愛和善良的心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特別是那些需要幫助的社會弱勢群體,我們就是在做慈善,我們就是在為社會的和諧作貢獻…

  連雲港師範高等專科學校高三:張璀翠

您正在瀏覽: 一元錢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元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