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一元錢的尊嚴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元錢的尊嚴_8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那天下班和往常一樣,擠上公交車時,車廂里已經擠滿了人。

   到了市中心,車走得越來越慢。路過一所小學時,擁擠的車廂里又湧上一群孩子。隨着孩子們一起上車的還有一個四十多歲的消瘦男子。我本來沒有注意他,但司機那聲大喝“不找零,自己下去換錢”把我嚇了一跳。透過密集的人群,我才看到他。

   那是一個臉色蠟黃的農民工。他怯怯地望着司機,窘迫地站在自動投幣機前,面色泛紅,手裡卻緊緊地抓着張二十元的錢。我想,他是沒備零錢吧?

   我們都能肯定他沒有逃票的意思,但從他尷尬的表情可猜到,要他投下二十元錢乘坐只需一元錢的公交車,他不舍。

   是呀,二十元對一個進城務工的人來說不是個小數目了,可能是他一天的工資;也可能是他一星期的伙食費;寄回老家,可以給孩子買上一件新衣裳,給老人買一份像樣的禮品。

   “怎麼樣?要不投錢,要不下車,我沒空等你!”司機冷漠地說。

   我注意到車裡的人也都不滿地望着他,有人已經不耐煩地說:“民工還坐什麼車?嫌貴就下去走路吧,浪費大家的時間。”看着他愈來愈紅的臉,我心裡有些難受。我來自貧窮的農村,知道遭受城市人冷眼的滋味兒,而且我也有一個像他那樣辛勞的父親。這是由一元錢帶來的尊嚴問題,我該怎麼辦?我摸出了錢包,想幫他投幣,可是除了兩張百元整鈔外,我也找不到零錢。

   “伯伯,我這裡還有一個硬幣,給你吧!”一聲清脆的童聲突然響起,我長長地吁了一口氣。那是一個矮小的長辮子小女孩,可能只有八九歲吧,天真無邪的小臉蛋上漾着笑意。

   中年男子沒有伸手去接錢,他窘迫的表情愈加窘迫,臉漲得通紅。車門還開着,一轉身,他就跳下車了,“謝謝你!”他邊跑邊說,才一會就沒入人群不見了。

   車終於開走了,我望着車窗外繁華熱鬧的城市卻感到有點冷。

   “他為什麼下車了?”小女孩疑惑地自言自語。

   她不解,不就一個一元硬幣么?

您正在瀏覽: 一元錢的尊嚴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元錢的尊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