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我為生活而寫作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為生活而寫作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舞文弄墨的人,常常在為誰而寫作上而犯愁。古有李贄《焚書》意為寫了書是要焚的,那不過是李贄對當時社會的憤激之辭罷了。然而,他的《焚書》不但沒焚,反而在社會上流傳了下來。他說:“寧使見者聞之切齒咬牙,欲殺欲割,終不忍投之水火。”如今時代不同了,人們寫作多是為了發表,因為官樣的文章容易發表,所以就一窩蜂的學寫官樣的文章。

  但我寫作既不想焚也不屑於以削足適履的態度追求發表,而又不甘於為抽屜而寫作的寂寞。於是,我就決定為生活而寫作—為自己而寫作;為家人而寫作;為親戚朋友而寫作;為志同道合的人而寫作;為一切有情有緣的人而寫作;為人類一切愛好和平,追求進步的人而寫作。基於這個前提,就是不論對方身份、地位、年齡、職業和性別。我為生活而寫作就是不講究文章形式的,什麼樣的形式最方便,最易於表達思想傳達感情溝通信息,就使用什麼樣的形式來寫。不拘於一格,這是我在選取題材形式時所遵守的規則。為生活而寫作就是自由地運用文字,為自由地表達思想而寫作;就是不需要打官腔,不能抓五拿六,不能拖泥帶水;就是不能脫離實際,不着邊際地說大話;就是不能寫穿靴戴帽的文字;就是要杜絕虛偽,用誠實的態度來寫作;就是把心交給生活,從靈魂深處採集閃光的珍珠美玉;就是在假、大、空文章滿天飛的情勢下,用真誠的態度來寫作。為生活而寫作,也離不開情深意長輕鬆愉快的文字。我知道流瀉在紙上的更多是談人間的悲歡離合,喜怒哀樂。說來遺憾,這並非是我生來就有寫這樣東西的愛好,就如不愛吃巧克力的人偏偏要咬嚼苦梨那樣,實在是這些文字自動地尋到我的筆尖上的。我不是思想家,我充其量是一個謳歌生活熱愛生活的人。然而,“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句名言從小就銘刻在我心裡,教我要敢於面對這個社會現實。為生活而寫作,就是把生活中的人物,作為棋子同時放在整個國家的棋盤上來憂思,背負起民族的希望。為生活而寫作,就是要以自己的頑石引出人們的珍瓊美玉,為激發人們愛國的豪情壯志而寫作。

  寫作對我來說,既是一種享受,一種交流也是一種宣洩。在社會經濟發展的同時有些人的思想覺悟,道德修養卻墮落到這般地步,出門常常看見人面獸心的人,行事往往碰上俗不可耐的事。因為這些人這些事都是現實生活醜陋面的滋生物,是社會的不和諧因素之一。我常常這樣想,如今這個年頭,自己又不是什麼大人物,誰會理會自己聽自己啰嗦?我唯有訴諸紙筆,高興了寫出來,憤怒了寫出來,把自己的五臟六腑化作千江萬水,全部由筆尖流淌出來,記錄在紙頁上,期待有朝一日遇到知音,以搏回心一笑。

  廣東肇慶中學高三:植穎

您正在瀏覽: 我為生活而寫作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為生活而寫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