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回望歷史,我們是幸福的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望歷史,我們是幸福的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因為我還沒有出生,爺爺奶奶就死了。所以我爸還在十一、二歲時,就不像其他家庭一樣由父母來乾的。承擔家庭大多數的農活,我爸承擔了家庭里三分之一的農活。

  因為我沒有爺爺奶奶,也沒有外婆,所以我只能從外公口中得到那僅有的關於他所知道最早的從抗日戰爭開始故事。

  聽着外公那帶着憤怒的語氣,我可想而知當時的日本有多陰險毒辣。聽他怒氣沖沖地說日本人的陰險,他以南京大屠殺為例,告訴我那些慘不忍睹的景象。一個剛出生才幾個月的嬰兒,就直接被拋在空中,然後用刀刺去,活生生的嬰兒就這樣被殺死。當時南京屠殺是一片血肉模糊。他告訴我,日本沒有打到我們的村莊,因為我們的村莊是山區,他們只打到了我們那個縣城。

  到後來,外公還提起了新中國成立,聽着外公那種敬佩的語氣,當時對毛主席的個人崇拜極為嚴重。外公一直在說毛主席有多偉大,有多好。外公提起了土改,說土改好了很多。外公說他以前家都是貧農,自己沒地,要幫地主幹活。租地主的地,還要交兩、三擔谷給地主。因為家裡的人又比較多,谷又比較少,所以連那些穀皮都混在飯里,一鍋飯,幾乎大部分都是番薯和穀皮。誰的飯里有那麼幾粒米,都會高興很久。但土改以後,家庭的溫飽有了很大改善。後來外公和我說了很多,一些合作社,也使生活過得好了些。後來外公說到公社化時,聽到語氣有一絲悲涼和一絲憤怒。他說一些搞得好的,就能夠溫飽。一些不好的,最後就只能挨餓。在公社裡,有些人好吃懶做,只吃不幹活。

  在說到毛主席的同時,外公也說起蔣介石,說以前打日本,蔣介石不打,而是毛主席來帶領打日本的。我也明白,外公對毛主席的個人崇拜很嚴重。講起文革,外公更是把毛主席說得龍飛鳳舞,他沒有說毛主席的錯誤,而一味地說江青和林彪,說毛主席死後,江青想做女主席,也講起了劉少奇被軟禁而死。說起了文革的動亂。

  後來,我們講到了鄧小平時代。外公說,鄧小平改革開放后,每家每戶都分到了土地。雖然外公不知道這個叫什麼,但我知道應該是“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吧。外公說我們當時要繳稅,畢竟土地是國家分給每家每戶的。現在說不用了,講到這,外公欣喜若狂,說現在政府對他們很好,老人每個月還可以領到55元。

  我又問爸爸:“當時土地分到每家每戶是在1978年吧?”爸爸說:“不,我們是在1982年才分到的。”我疑惑不解,爸爸看透了我的心思,說當時我們那邊在山區,改革比較慢。爸爸還說改革之前,那些穀皮現在是用來餵雞的。當時卻是作為糧食,生活很艱苦。爸爸說,當時我們家一直都是貧農,分土地,雖然分得差不多,但卻比以前好多了。但每天都要辛苦地幹活,因為我爸畢竟沒有爸媽,家庭承擔要重些。

  聽了那麼多,對比現在我們的生活,我們真的很幸福。我們擁有在以前那些年代的人所夢寐以求的東西。我們應該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學習,打造以後更美好的生活!

  高一:kayiucheung

您正在瀏覽: 回望歷史,我們是幸福的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望歷史,我們是幸福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