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天藍色彼岸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天藍色彼岸有感_9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我看這本英國人寫給少兒的書,是在一個陽光燦爛的陽台里。眼前走過形形色色的成年人,最起碼在外表上看來,他們都顯得健康而強壯,而本書的主人公哈里,是一個被卡車撞死的小男孩。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會得到父母或者身邊環境帶給他的關於死亡的啟蒙(至少我在看次書之前從未有過)。得到愛或其他知識的啟蒙很重要也很容易,但死亡是大智慧,並且通常是忌諱的話題。 

所以我覺得寫這本書的作者,一定有他可被尊敬的地方。 

哈里試圖回到活者的世界,見到他的學校、家庭,他所曾經愛過和恨過的人。這一趟在現實中不可能存在,但在小說里持續行進的旅途,對他來說,彷彿是抵達某個地方的必然進階。他因此而循序漸進地發現生命的真相。包括獲得所有她未曾來得及長大及成熟起來的心智。比如對生活細微感受的留戀和珍惜,對感情的諒解及寬恕,以及如何學會去愛與告別。 

當我們活着的時候,享受季節輪迴、食物、繁華似錦、各種氣息及味道,與人的感情……細微之一陣突然撲到面龐上的風,青翠綠葉上跳動的明亮陽光,一杯午後咖啡的烘培清香,都會讓心輕輕蕩漾。 

是,這就是我們的生。這所有的時間蔓延,幽微瞬間,帶來的光亮,是我們有耐心在落漠的世間繼續忍耐和行走。所有人都清楚,一旦離開這光亮,開始渡河,走到對岸,吞噬我們的講只是沉寂黑暗。它剝奪人的一切意識,他沒有歸途,因為它就是歸宿。 

我所了解的死亡,是一個人肉體的徹底停頓。因為這停頓,她所有的愛恨、需索、貪戀、失望,以及苦心經營都失去意義。他曾經作過的任何事情,說過的任何話,似乎都只是在為這肉體服務。為這肉體的慾望和無助,與時間作抗衡。但在他死去的時候,他獲得的平靜使他身邊的人與之一樣得到超脫。常常,我們會因為見到最愛的人的死亡, 而感受到他在內心深處與時間共存的意義。並且我們因此而蛻變。 

死亡的真相,原是有巨大的力量可以震懾和控制我們。除非我們當它不存在,並且忽視和誤解它。 

但它是這樣緩慢、寂靜、或者突兀、直接和粗暴。我們與他之間的關係完全不對等,無從探測,並只能接受支配。但死,不是生的一個對立面。它與生之間的關係,彷彿是彼此映照在一面鏡子中的影像,沒有差異,彼此包括,並且五十不可在互相觀望和對峙。 

讀完這本關於藍色彼岸的書,覺得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區別,其實是他們對待死亡的態度。他們如何面對死亡的命題,決定了他們會如何選擇對待生命的方式。

您正在瀏覽: 讀天藍色彼岸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天藍色彼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