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讀《西遊記》之跟沙僧學做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西遊記》之跟沙僧學做人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初看《西遊記》時,我只是笑,笑那情節的波瀾起伏,笑那師徒四人之間的幽默詼諧。后仔細品讀後,卻發現這書卻是卧虎藏龍。這其中包含着許多真滴、許多道理。這大概就是名着的過人之處吧。

  唐僧有三個徒弟,大徒弟曰孫悟空,也就是齊天大聖,二徒弟曰豬悟能,也就是天蓬元帥,三徒弟就是我為大家說的沙和尚,也就是捲簾大將。說到這,你可能不明白了,沙僧不過是個牽馬挑擔子的,何德何能?

  沙僧高人之處其一:就是善於把握住機會。沙僧被玉帝貶於流沙河,每七日講被飛刀插上百次,如此苦痛不可言狀。幾時方能出頭?然沙僧卻很會把握機會,在觀音面前訴苦,饒恕了他的罪過而皈依佛門,跟着取經小組到達西天。說是沙僧誤撞觀音是不可能的:好歹沙僧也是個捲簾大將,也算是見過世面的人,有看見觀音是駕雲而來,他心中如何不知是個大人物?況且小偷看到警車也要退避三舍。沙僧卻反其道而行之,因而得以觀音救下,重見天日也。

  小李大學畢業后,到了一家大公司當總裁助理,他發現這個公司人才濟濟,很難有他的出頭之日,不過他認為是有機會的,一次,總裁因病住院,落下一大推工作。他覺得這就是一個機會。於是他將公司的事情整理做了一個計劃表,上面安排的是有條不紊。總裁看過表,大喜之餘,將他升為部門經理,工薪翻了一倍。

  把握住了機會,就等於踏進了成功的門檻。

  沙僧高人之處其二,在於善於處理同事之間的關係。他不會像猴子那樣,動不動就對八戒拳腳相加,也不似八戒只會在師傅面前給那猴子小鞋穿。對於大師兄和二師兄之間的矛盾,沙僧也是視而不見,充耳不聞。始終是堅定不移的跟着取經小組“最高領導:走。因而一路下來,沙僧並沒惹得他們不快。

  我們在社會中免不了要面對許多同學,朋友,同事,必定會有一大推麻煩事等着我們。那怎麼去對待同事之間的感情呢?——寬容,沙僧在西遊記中任勞任怨,從不與師兄爭吵一句;——堅決不站在這邊或者那邊:在師傅念《緊箍咒》時,也不曾見沙僧求情。在八戒被行者拳打腳踢時,也不曾見得沙僧勸架。為人處事,講的是圓滑,在面對同事之間,亦是如此。

  沙僧高人之處其三,那就是他明白自己應該做什麼。取經路上,行者開路,八戒牽馬,撒謊說挑擔子,各司其職。倘沙僧硬要去逢山開山,遇水搭橋,逢妖降妖的話。那麼他不僅去不得西天,連個囫圇屍首也撈不到,一旦妖精將師傅抓了去,不用講他也知道應該自告奮勇去看行李。這沙僧可不是傻子,呀明白自己功力不深,沒有那降龍伏虎的手段。若去降妖,不僅不能捉妖救得師傅,反而添了累贅。

  既不能降妖保師父,那麼沙僧便選擇了主動去做別人不願做的苦差事:挑擔子的是他、喂草料的是他,師傅渴了,打水的也是他!如此任勞任怨,到西天後,也得了個金身羅漢之職。

  然而沙僧高人之處,亦不在於此。而在於他“老實”。

  常言道:“木秀於林,風必摧之”。沙僧比行者更穩重,比八戒更老實。所以在師父眼中,沙僧永遠是個兢兢業業的沙和尚。雖然他降妖手段不及那猴頭,可是消滅幾個小妖卻是綽綽有餘,可是沙僧卻沒有——他直接跟着取經小組最高長官——唐僧。因而在那猴子去探路,八戒去化齋時,免不得跟師傅說幾句好話。雖不是諂媚之言,可一路上大家看到唐僧罵了行者罵了八戒,卻只不說沙僧。都說沙僧老實,其實不然,豈不聞“大愚中見大智”?想這沙僧一路無甚大功,卻是個金身羅漢。這其中,誰能保證唐僧沒有向如來說好話呢?

  裝老實是為人處事的一種技巧,一種藝術,一種境界,是一種真正的人生大智慧。老實不等於真的就“老實”。他們較真真實的一面就是精明內斂,大智若愚,既可以使自己免受傷害,又可以在有條件時,一舉成功,讓敵人防不勝防。一個人,活在世上,該老實時就老實點,這樣才不會吃虧。

  這便是我讀懂一點西遊記之後的感想,為人處事,我們應該更像沙僧:穩重,“老實”,兢兢業業。最終我們也會終成正果。

  湖南寧遠縣一中高一:歐曙東

您正在瀏覽: 讀《西遊記》之跟沙僧學做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西遊記》之跟沙僧學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