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與命運抗爭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命運抗爭_12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只有機會,我就要反抗命運”,他總是那樣說。 

  沒錯,他,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作曲家之一,貝多芬。然而,誰又知道這位被後人稱為樂聖,音樂天才,對世界音樂的發展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的人背後有着怎樣的艱辛與磨難? 

  我比貝多芬年長几歲,從他出生的那天開始,我便注意到了他。不是因為他的音樂才能在那麼小的時候就顯現了出來,而是因為他那長年酗酒的父親。貝多芬童年很不幸福,嗜酒成癖的父親敗壞了家業,他企圖把四歲的貝多芬變成搖錢樹,一心想讓自己的兒子也成為莫扎特式的神童,因此他不只強迫孩子練琴,而且常常夜半三更酗酒回家后把孩子從熟睡中拖起來練琴,讓他在那裡艱苦地練上許多小時,每當彈錯的時候就打他的耳光。而我,作為他的一個鄰居,常常在夜晚聽見這個小孩子由於疲倦和疼痛而抽泣着睡去。每當這時,我都會不由得替他感到難過。然而,生活在這種嚴酷的童年下,我卻漸漸看到貝多芬變得越發堅毅,越發倔強了。同時,他也很早就走上了獨立的以音樂謀生的道路。 

  隨着時光的流逝,貝多芬在音樂方面的才華愈發得顯現出來了。貝多芬作為鋼琴家所具有的嫻熟技巧給所有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時,他也不斷地譜寫出大量的音樂作品。幾乎是一夜之間,他成為了我們那裡人人敬仰的音樂大師。每一個人,無論是貴族還是平民,都以能聽到貝多芬的作曲而自豪。 

  然而,幸運之神似乎總是很難眷顧到貝多芬。他在將近而立之年時就有了失聰的先兆,而快到50歲時,他就已經完全耳聾了。當他真切地感覺到自己的耳朵越來越聾時,他幾乎絕望了。人生似乎不值得活下去了:對一個音樂家來說,還有比聽不見他喜歡聽而且靠它生活的甜美聲音更不幸的事情嗎!他放棄到各王宮去聽他如此喜愛的歡快的音樂會,他怕人們注意到他的耳聾,以為一個聽不見聲音的音樂家是寫不出好作品來的。不!他想起他想寫的一切音樂,“我要扼住命運的喉嚨!”也許對他來說,在耳聾的時候創作音樂並沒有別的音樂家那麼難。在他看來,音樂不僅是用迷人的聲音安排各種主題或音型,它也是表現最深刻的思想的一種語言。 

  如果說這位超乎時空的最富有天才的作曲家飽嘗了失聰的辛酸,不如說那就是對命運的一種最無情的嘲弄;如果說貝多芬不顧失聰的痛苦,以一種超人的毅力繼續保證了作品的質量,那麼這就是一種鼓舞人心的、近乎令人難以置信的功績。但是事實比想象的還要出人意料:實際上貝多芬在完全失聰的歲月里,譜寫出的樂章超出了他早期作品的水準。 

  享年56歲的貝多芬在維也納辭世。死時沒有一個親人在他身旁,但是在下葬時卻形成了群眾性的一個浪潮,所有的學校全部停課表示哀悼,有兩萬群眾護送着他的棺樞,他的墓碑上銘刻着奧地利詩人格利爾巴採的題詞:“當你站在他的靈柩跟前的時候,籠罩着你的並不是志頹氣喪,而是一種崇高的感情;我們只有對他這樣一個人才可以說:他完成了偉大的事業……。” 

  貝多芬成功了,他成功地扼住了命運的咽喉,以最強大的意志來面對種種難以想象的磨難。雖逝者已矣,可他的精神卻已然長存於每個人的心中。 

  “只要有機會,我就要反抗命運”,他總是那樣說。

您正在瀏覽: 與命運抗爭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命運抗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