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詠杜甫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詠杜甫_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你生於盛唐,卻唱不出盛唐的繁華;你與李白為友,卻不能像他一樣揮灑浪漫詩意。你唱出的,是晚唐的衰落和動亂;你揮灑的,是苦難人民的哀嘆與淚水。 

  杜甫啊,你這衰老無助的巨人! 

  你留給後世的永遠只是蹣跚的背影,無奈的長談。你看到了動蕩生活下人民的苦難,“夜久語聲絕,如聞泣幽咽”,只能無奈“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你同樣無奈與自己的處境,“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於是長吁感嘆“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並直抒心志“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面對衰落的國運“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生”,你能做的也只是祈願“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最終,韶華逝去,病魔纏身,妻離子散,你吶喊“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愁上心頭,你卻不能借酒消愁;國家危機,你卻不能為國效力;異居他鄉,你卻不能被歸故鄉。“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干”,這也只是你夢中的景象,如泡沫一般。 

  不過,你也曾有過青春。“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你志存高遠,未解前路多少事,欲與天公試比高。“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高歌縱酒,你也有狂放的青春。只是在你奔波流離的漫漫人生路上,這曇花一現的美麗如同流星般,眨眼間逝去。 

  杜甫啊,你這悲壯凄涼的巨人!

您正在瀏覽: 詠杜甫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詠杜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