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我與杜甫相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杜甫相見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我與杜甫初次相遇是在宏偉壯觀的五嶽之首——泰山,我眺望著《望岳》中所描繪的天地萬物間變化的情景,腳踏著挺拔在齊魯兩地間,連綿不斷的東嶽泰山之上,聽到有人在吟《望岳》: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杜甫 ? 你難道是杜甫 ?是能和李白相提並論的詩聖杜甫 ?”我詫異道。 

  “ 正是不才, 我怎敢與詩仙李白相提並論呢 ?又怎敢玷污詩聖的名號? ” 他連連搖手。 

  我隨杜甫來到山頂 , 杜甫面對高山下:“天生我才必有用, 我一定要闖出一番事業來。” 這時我想到曾經聽老師講過關於杜甫的事 ,可是朝廷奸臣甚多,到頭來他什麼也沒得到 ,儘管他寫詩 ,考科舉 , 獻上三大禮賦 ,可還是被那個宰相給害了,我勸他 : “ 杜甫求官之路極為險峻 ,請你三思啊 ! 到不如寫寫詩 ,過過田園生活不很好么 ?” 

  “ 謝謝你 , 姑娘 , 如今朝廷腐敗 , 國家有難 ,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 我一定要為國家獻一點綿薄之力 。” 

  “ 既然你執意如此我也不好阻攔 , 只勸你官場之爭 , 敵暗我明 , 每一步都要三思而後行啊!我先告辭了,再會!” 

與杜甫再次相遇是在一個天地肅穆,日昏月暗的世界,這次我看見滿臉憂愁的杜甫,不禁嘆息道:“杜甫,可否記得我?”他看見我點點頭說:“姑娘,好久不見!” 

我再看了他一眼,搖搖頭說:“:你當初為什麼沒聽我的勸告呢?要不,你怎落得如此下場?” 

  他昔日炯炯有神的眼睛寫滿憂愁,昔日英俊白凈的臉布滿皺紋並黑黝黝的,昔日的黑髮彷彿是一夜之間變白了,他望向天空說:“姑娘,你有所不知。杜某為了唐朝能像昔日那樣繁榮,拼死拼活的輔助皇帝,卻落得皇帝的不信任。你說我該咋辦?該不該寫信給家人呢?” 

  我記得“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這句話是自安史叛亂以來 ,直到如今春三月,戰火仍連續不斷,杜甫始終關心著國家的興衰,人民的安危,他深深體會到人民消息隔絕,久盼音訊不至時的迫切心情。我便說:“如今的你怎敢見鄉親父老?你應當遊覽各國,感受人民的苦難,並寫一些詩,記錄安史之亂的事。可能這樣做,能把人們從苦難中走出。” 

  “多謝姑娘的忠言,杜某會把人們從苦難中走出,告辭!”看着他的眼睛又炯炯有神,我不禁為他的旅程擔憂。不過他這一游,卻成了今後有名的‘詩史’。望着他的背影,我說:“下一次再見,我只能默默看着你了。” 

最後一次看見他是經過嘶殺拼搏后的戰場,在一彎凄清的寒月映照下,那累累白骨,正在訴說著一幕幕讓人心痛的悲劇,控訴著安史之亂帶給人民不盡的災難。只聽見他說:“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牆走,老婦出門看。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室中更無人,惟有乳下孫。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 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 夜久語聲絕,如聞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他抬頭看寒月,又說:“姑娘,你不用躲藏了。” 

  聽到后,我站了出來對他說:“杜甫你的詩更貼切人民了。”我看着他,他比上一次又瘦弱,更比上一次更加憂愁了。“我這次害了一位老夫人,她為了我能逃過一劫,跟着官兵走了。我觸景生詩,做了剛剛的那首詩。我不想再遊盪了,我想要回北京復興唐朝。姑娘,有緣再見!”說完,他朝着寒月走去,寒光照在他身上,我彷彿看見地獄的使者在他身邊。 

  我望着他的背影說:“正所謂‘入簾殘月影,高枕遠江聲。’你的一生是顛沛流離的,孤獨的,凄涼的。惟有那蒼穹的月亮陪伴著你度過無數個不眠之夜,月是你的精神伴侶,你的理想寄託。在幽靜朦朧的月色中,你敞開心扉,傾訴你的孤寂和苦悶,寄託你的思念和希望。月是你坎坷歲月,匆匆行旅,悲情一生的見證!”

您正在瀏覽: 我與杜甫相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杜甫相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