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最欣賞杜甫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最欣賞杜甫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我最欣賞杜甫,不僅因為他的詩,而且因為他的人。

  杜甫早年,喜歡遊山玩水,出遊吳越。曾感嘆泰山“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登上山頂,抒發“會當凌絕頂”的豪情壯志。當他想與古代詩人一樣考取功名,為國報效的時候卻僅僅得了一個河西尉,於是他憤慨道:“不作河西尉,凄涼為折腰。”他目睹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辭官省親,剛進家門,又“入門聞嚎啕,幼子飢已卒”,他空有愛國之心和遠大的政治抱負,只是抱負無從施展。

  過了幾年,安史之亂爆發,杜甫也進入了他的中年,在“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之時,他感嘆“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逃亡途中,他也曾“暮投石壕村”,目睹了“有吏夜捉人”,但次日告別時卻已經是“獨與老翁別”,他還看見了“三吏三別”。在“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遇見李龜年,痛訴悲悵愁緒。他在逃亡途中與王維一同被捕,后逃出投奔肅宗,得了一個“左拾遺”。后又因言語不當被貶,於是杜甫棄官而去。即使他的中年命運多舛,他還念念不忘報國。

  到了晚年,他因戰亂流離失所,最終在四川安定了下來。在聽到官軍收復了河南河北被叛軍佔領的失地的時候,他和妻子“漫卷詩書喜欲狂”,在白天縱情喝酒高聲歌唱“青春做伴好還鄉”。他懷着報國之心,聽到官軍得勝,才會喜欲狂。在“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的時候發出了“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感嘆。他登高望遠,看“無邊落木蕭蕭下,不見長江滾滾來”。見春雨到來,讚歎道“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在虁州寫下了“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的千古絕句。他訪諸葛武侯祠,寫下了“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對諸葛亮的命運做了評價,同時也寫出了報國無門的心情。最後杜甫在一隻小船上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縱觀杜甫一生,雖然在動亂中度過,但是他寫下了許許多多的千古佳篇,而且,他還時時懷抱報國之心。即使在安史之亂中,也隻身投奔肅宗,這種愛國之心是不可多得的。所以,我欣賞杜甫,一方面是欣賞他的詩句,另一方面是欣賞他的愛國的這份情。

您正在瀏覽: 我最欣賞杜甫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最欣賞杜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