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 

  六(2)班 梁穎怡 

  生活中,由於種種原因,有時候需要隱瞞實情,不說出真相。比如《唯一的聽眾》中的教授聲稱自己是一個聾子,當然,他說了一個善意的謊言。有人說過這樣的一句話:“人要講誠信,不能說謊。”,有人則認為生活中有時候需要善意的謊言。因此,我們展開了一次激烈的辯論。 

  A同學說:“我認為,人要講誠信,不能說謊。‘謊言’之所以稱為‘謊言’,是因為它是虛假的,不真實的,是騙人的話語。比如,膾炙人口的故事《狼來了》的那個孩子,他每天都貪玩地喊‘狼來了’,一次、兩次……他一次又一次地欺騙了山下的人,失去了人們對他的信任,等到狼真的來了的那天,他再次喊‘狼來了’,就再也沒有人幫他了。所以我們不應該像他那樣說謊。” 

  我並不同意A同學的觀點,因為善意的謊言是一種處世的方式,是一種替人着想的體現。一個找不到媽媽的小孩哭着在街上找媽媽,你一定會騙他說:“媽媽一會兒就來了。”,你也一定不會說:“你媽媽不要你了。”。一個得知身患絕症的病人,你一定會騙他說:“你很快就會好起來的。”,你也一定不會說:“你沒救了,你等死吧。”。我們在森林裡迷路了,你一定會騙自己說:“我們很快就會出去的。”,你也一定不會說:“我們完蛋了,等着喂野獸吧。”。我們的生活需要善意的謊言,善意的謊言背後折射着一種善良的美好時光,它也是生活中一劑不可缺少的良藥。真話有時候是不能代替善意的謊言的。 

  廣州腦科醫院司法鑒定科主任說過這樣一句話:“說謊是人的一種本能,至於是否誠信,關鍵在於是哪種謊言。”善意的謊言是謊言中的一種,但是說善意的謊言不一定有礙於誠信,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誠信是美德,是大前提,社會應該弘揚誠信,時時講誠信,事事講誠信,做到“誠信從我做起,從我身邊做起”,不論大小老幼、高矮肥瘦,進而形成良好誠信環境,營造強而有力的誠信氛圍。誠信的確很重要,但有些時候、有些場合不得不說善意的謊言,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

您正在瀏覽: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善意的謊言無礙於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