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藺相如》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藺相如》有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我們學會了《藺相如》一文,這個故事讓人讀得津津有味,讓人讀得回味無窮,讓人讀完以後還想再讀一遍。因為這個故事寫得生動優美,如同穿過霧靄的美妙音樂,這個故事寫得非常流暢,如同嘩嘩留着的小溪。 這篇課文分了三個故事,分別有完璧歸趙、澠池之會和負荊請罪。 我最喜歡完璧歸趙這個故事,那我就講這個故事給大家聽吧! 

  有一個凶神惡煞、言而無信的昏君 ——秦王,他得知趙王有一個寶玉——和氏璧,秦王很想要,於是就寫一封信給趙王,說願意拿十五座城換這塊璧,趙王知道后,心驚膽戰——如果不吧和氏璧給趙王,秦王就會派兵殺來,到時趙國就不保,如果拿和氏璧給秦王,又怕秦王不守信用,不吧十五座城池給趙國。當趙王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時,一個名叫藺相如的平民來求見,他說:“我願意帶着和氏璧到秦國去。如果秦王真的拿十五座城來換,我就把璧交給他;如果他不肯交出十五座城,我一定把璧送回來。那時候秦國理屈,就沒有動兵的理由。” 趙王和大臣們沒有別的辦法,只好派藺相如帶着和氏璧到秦國去。 

  藺相如到了秦國,進宮見了秦王,獻上和氏璧。秦王雙手捧住璧,一邊看一邊稱讚,絕口不提十五座城的事。藺相如看這情形,知道秦王沒有拿城換璧的誠意,就上前一步,說∶“這塊璧有點兒小毛病,讓我指給您看。”秦王聽他這麼一說,就把和氏璧交給了藺相如。藺相如捧着璧,往後退了幾步,靠着柱子站定。他理直氣壯地說∶“我看您並不想交付十五座城。現在璧在我手裡,您要是強逼我,我的腦袋和璧就一塊兒撞碎在這柱子上!”說著,他舉起和氏璧就要向柱子上撞。秦王怕他把璧真的撞碎了,連忙說一切都好商量,就叫人拿出地圖,把允諾劃歸趙國的十五座城指給他看。藺相如說和氏璧是無價之寶,要舉行個隆重的典禮,他才肯交出來。秦王只好跟他約定了舉行典禮的日期。  藺相如知道秦王沒有拿城換壁的意思,他回到住宿時,叫手下人換裝,抄小路把壁送回趙國到了舉行典禮那一天,藺相如進宮見了秦王,大大方方地說∶“和氏璧已經送回趙國去了。您如果有誠意的話,先把十五座城交給我國,我國馬上派人把璧送來,決不失信。不然,您殺了我也沒有用,天下的人都知道秦國是從來不講信用的!”秦王沒有辦法,只得客客氣氣地把藺相如送回趙國。這就是完璧歸趙的故事。 我讀完這篇課文後,不得不對藺相如佩服得五體投地啊!因為藺相如是一個機智聰明、智勇雙全的大英雄啊!  當我依依不捨地蓋上書時,我想:假如我也有藺相如那麼聰明、那麼勇敢,那該多好啊!

您正在瀏覽: 讀《藺相如》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藺相如》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