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秋月碧空夜正好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秋月碧空夜正好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秋的夜晚,透過清亮的窗,見一輪大大的明月,也是滿含清涼意的,她斜吊於窗外樹梢尖上,泛着冷冷的離懷與傷情,那堪人細瞧。

  有話這樣描寫月亮,月兒彎彎照九州。此句描寫沒有艱深拗澀,很好懂,讀之便能看見月景:一鉤彎月,斜吊暗空,九州之地一片雪白明亮,雖無含蓄,倒也曉暢。而這個秋的夜晚,連月兒都是飽滿的,缺乏含蓄意蘊。沒有開燈,我連自己的眼睫毛有幾根都看得一清二楚。

  中國人,大都喜歡含蓄深美的東西,就連遠離我們的月亮,頌之也要講究個文字的典雅和意境的深遠,喜歡將自己的想法隱藏在文字的後面,讓人去猜度。漂亮的東西自是吸引人的,既吸引寫作者,又吸引閱讀者。老實說,我也喜歡弄這些花花草草的東西,即使是一個俗人,躲在文字的後面,鼓鼓搗搗,似乎也有一些情調。我會為自己找理由:誰不喜歡含蓄和典雅之美呢?

  國人向喜“曲徑通幽”,不喜直白,中國的園林,最是這種曲折心理的表現,進得園來,不會有一條大路直通後園讓你直看到后牆,總是曲曲彎彎,拐過多少彎路小徑,才能看到一石一花一樹一景。我們講究的是,連驚喜最好也不要直接杵到眼前,若是經過一些小小的愁苦、煩悶、憂傷、痛苦、絕望,那喜悅才能最好地令人心動、感激,值得回味。

  可喜連月兒也知體察人意,“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如環,昔昔都成?。若似月輪終皎潔,不辭冰雪為卿熱。”月不會總是飽滿渾實,她似乎也不總是光禿禿地直掛高空,如果你有那份閑情雅緻,抬頭望去,半輪月芽總躲在疏疏的樹枝後面,羞羞答答,像中國的姑娘,出來見人時用半幅衣袖遮擋着俏臉——更增強着你徹底看清她了解她的慾望。

  太過完滿的東西,在很快地滿足了人的需求之後,反使人有遺憾,就像我們喜歡的人,在他英俊的臉上,若是能發現一點小小的不完美,比如嘴角有點歪,眼睛不是那麼大,恰能使他更能招人喜愛,太漂亮了,就像紙上的畫,不值得親近。

  不圓滿的彎月正暗和了人心底對不完美的事物的渴盼和追求。人是很奇怪的動物,我們追求人生的完美和生活的滿足,卻又喜歡生活中存在的缺憾,就像看戲,我們希望有大團圓的結尾,心底卻祈禱它以悲劇告終,使我們有理由在戲散后還能沉浸在戲當中,甚至我們希望自己就是那不美滿的結局中的一個悲情角色。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秋月碧空夜正好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秋月碧空夜正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