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講誠信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講誠信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善意的謊言本身即是謊言,這一點是無庸質疑的。謊言,說謊是欺騙,欺騙是不道德的,不道德的事不得人心,這些都是打小師長們就諄諄教誨過。但我們捫心自問,又有誰沒有說過謊言呢?無論是對自己的親人、朋友、還是不相識的人,目的也有很多種,但當我們給謊言加上一個“善意”時,彷彿大家都可能接受了,這正是人性的弱點的集中表現。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當你拿不定主意時,就說實話。它將令你的對手感到窘困,令你的朋友感到釋然。”因此,心理學專家們的觀點是:不要輕易扯謊,哪怕是善意的謊言。 

  我們認為區分事物首先應先從定義入手進行闡述,綜合康熙詞典的釋義,善意的謊言就是不事實求是,說假話、虛話,誇大、掩蓋、歪曲事實真相。從善意的謊言詞組結構入手進行分析,其屬偏正短語,中心詞是謊言,因而善意的謊言本質上就是謊言。善意的謊言其動機雖然為善意,但因為善意本身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因而屢屢被一些“職業騙子”所利用??這是不爭的事實。“謊言”的本身是陰暗的,事物的好惡不由事物的目的去衡量,善意的謊言本身即是假話。儘管其褪去了丐服穿上了旗袍,可是依然擺脫不了其謊言的本質,而謊言就意味着欺騙,因而就有礙誠信。善意的謊言的出發點是善良的,但是往往這種謊言一旦戳穿,對對方的傷害會更深,作為謊言本身,已是與誠信相悖的行為。 

  在中共中央公布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提出的20字道德規範中,"誠信" 是一個很重要的規範,誠信就是求"真",就是追求正義。古人說"真者",精誠之至也。不精不誠,不能動人。 

  正如胡錦濤總書記在講話中說的:“我們所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 

  通過上述多方面的分析,我們認為無論謊言是否處於好的目的,作為謊言必然會有礙於誠信

您正在瀏覽: 講誠信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講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