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講誠信辯論會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講誠信辯論會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這次辯論會的主題叫“講誠信與善意的謊言”。有人說,說假話就是撒謊,人要講誠信,不能說謊;也有人說,生活中有時需要“善意的謊言”。究竟是不能說謊還是有需要是說一些“善意的謊言”呢? 

  而我認為不能說謊,要有誠信,這樣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其實我是被逼的,我也同意善意的謊言)大家應該聽說過“曾子殺豬”的故事吧。 

  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趕集,孩子哭着叫着要和母親一塊兒去。於是母親騙他說:“乖孩子,待在家裡等娘,娘趕集回來給你殺豬吃。”孩子信以為真,一邊歡天喜地地跑回家,一邊喊着:“有肉吃了,有肉吃了。”

  傍晚,曾子舉着菜刀出來了。妻子不解地問:“你舉着菜刀跑到豬圈裡幹啥?”曾子毫不思索地回答:“殺豬”。妻子聽了撲哧一聲笑了:“不過年不過節殺什麼豬呢?”曾子嚴肅地說:“你不是答應過孩子要殺豬給他吃的,既然答應了就應該做到。”妻子說:“我只不過是騙騙孩子,和小孩子說話何必當真呢?”曾子說:“對孩子就更應該說到做到了,不然,這不是明擺着讓孩子學着家長撒謊嗎?大人都說話不算話,以後有什麼資格教育孩子呢?” 妻子聽后慚愧地低下了頭,夫妻倆真的殺了豬給孩子吃,並且宴請了鄉親們,告訴鄉親們教育孩子要以身作則。 

  從這個故事中可以知道,誠信是多麼重要。《弟子規》裡面有一句話是“凡出言,信為先,詐於妄,奚可焉。”這句話的意思是:凡是說話,首先要講信用,不能隨口承諾,要知道誠信是多麼重要。虛假只會換得懲罰,而不會得到獎勵。生命是由誠實守信所培育,言而無信,會導致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謊言再美麗,總是害人害己。 

  “有所其諾,絲毫必償;有所其約,時刻不易”。言而有信,人與人之間就會互相信賴,和諧相處,這樣這個世界會遠變的更加光彩。

您正在瀏覽: 講誠信辯論會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講誠信辯論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