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草原上的思索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草原上的思索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草原上的思索

  ——寫給落榜的韓愈

澤國小學 石雲竹

一篇才華橫溢的佳作,就這樣因為落榜而黯然失色;一篇本應論為才人佳子的焦點的美文,就這樣毫無光彩;一個文壇奇才就因此一蹶不振。

洋洋洒洒幾百字,絲絲縷縷上進情,這莫小的挫折,是何等奇恥大辱呀!

別想了,去草原散散心吧!本來衣錦還鄉,袍笏加身的榮耀如今已是虛幻,寒窗苦讀,誰不想一步登天?馬車載着他遠去,一路上的顛簸讓他忐忑不安。漸漸的,嘈雜聲遠去,周圍似乎籠罩着不可打破的寧靜。他的心也隨着變化高遠而明靜起來。

車行似箭。

草原到了?他感到馬車停下了,急忙走下車,前面是無際的草原!可是,已是夏末秋初,草原微顯出蕭條的景象,他心裡不禁湧起想哭的酸楚。

哭吧,這寬廣的草原能收納古往今來一切不順逐之人的淚水。起風了,衣服向了一邊飄去,髮絲拂過面頰,他定定神,朝草原深處走去……

一聲長鳴打斷了他的思緒,不遠處,一群正跪足食草的馬仰天嘶鳴。一匹匹強壯、健美。棕色的皮毛映襯着潔白的鬢毛,它們用蹄子刨地,發出咕嚕聲,不安分極了!奇怪,馬群中怎麼會有一匹這樣其貌不揚的馬?它瘦骨嶙峋,面如土色,一看就是個裂瓜裂棗。不對,這不是一匹千里馬嗎?它怎麼落得如此下場?他搖搖頭,悲嘆命運的不公。

他低下頭,伸出那雙手。那是一雙怎樣的手啊?布滿老繭,手指習慣性的彎曲成握筆的形狀。這寫老繭啊,記錄著多少春夏秋冬,多少汗水,可這雙手怎麼會寫出如此文章?他感到自己的心正被什麼東西嚙食而一分一分消失。他從未那樣清醒過,愈清醒,如敗葉落余的枯樹,似梁燕飛去的空巢。

放眼望去,只有他孤身一人,那千里嗎的身影卻像夢一般纏繞着他。要怪只能怪馬夫有眼不識泰山啊!那我就更不能向命運彎腰!

他飛奔回城,買回了紙和筆,大筆一揮,疾筆寫下:

馬 說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只辱於奴隸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飼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飼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現,且欲與常馬等亦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策之不以其道,食着不能盡其材,鳴之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也。”嗚呼!其真無馬耶?其真不知馬也?

這真是好作啊!他揚長而去,一些文人墨客卻始終駐足觀望!

感謝上蒼,如果沒有名落孫山的韓愈,怎會有如此絕倫?

您正在瀏覽: 草原上的思索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草原上的思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