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誠實守信的故事——《信》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實守信的故事——《信》_2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誠實,就是忠誠正直,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守信,就是遵守諾言、不虛偽欺詐。“言必信,行必果”、“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這些流傳了千百年的古話,都形象地表達了中華民族誠實守信的品質。在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史中,人們不但為誠實守信的美德大唱頌歌,而且努力地身體力行。 

  春秋時期,王室衰微,諸侯爭霸。到了戰國初期,比較大的諸侯國只剩下七個,這七個國家分別是:齊、楚、燕、韓、趙、魏、秦,世稱“戰國七雄”。秦國是當時七個諸侯國中最弱、最被別的諸侯國看不起的,年僅二十一歲的秦孝公即位時,面對自己的處境和地位非常着急。 

  “現在,我申明,為了招募有識之士,我願向天下發布求賢令,來為秦國出謀劃策。我要讓秦國強大起來,誰做得好,我就封他作官,還會重重的賞賜他。” 

  秦孝公的求賢令,引來了戰國時期最著名的改革家——公孫鞅,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商鞅。商鞅來到秦國后,與秦孝公長談了三次,最後說得秦孝公龍顏大悅,連連稱讚,兩人大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我很想支持你在秦國變法圖強,但這樣卻會損害秦國貴族們的利益。這樣,為了避免貴族們的反對、干涉,先召開一場宮廷辯論會吧。你快通知大家來大廳,有要事相商。” 

  “是,大王!” 

  在辯論會上,商鞅舌戰群雄。秦孝公看到了商鞅出眾的才華,當時就任命商鞅為左庶長,主持變法。獲得了秦孝公支持的商鞅,並不急於頒布新的法令,而是先到都城南門外,當著很多百姓的面,立了一根三丈高的木杆,並且貼出了誘人的告示。 

  “誰能把這根木頭扛到北門去,就賞他十兩黃金。” 

  不一會兒,城門口就聚集了好多人。好多人都對金子動了心,但他們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都怕扛了木頭卻又沒有得到錢,自己不僅挨了累還會成為別人的笑柄。商鞅知道老百姓懷疑他下的命令,就把賞金提高到五十兩。可是賞金越高,大家就越覺得難以置信,就更沒有人敢去扛這根木頭。但過了一會兒,終於有人禁不住高額獎金的誘惑,從人群里擠了出來。 

  “我來,我來!”他挽起衣袖,扛起木頭就朝北門走去。他一到北門,商鞅就傳令將五十兩黃金賞給他。 

  這事一傳出去,就轟動了整個秦國。 

  “商鞅真是個說話算數的人,有了這樣的好官,百姓就有好日子過了。” 

  第二天,大伙兒又跑到城門口,看還有沒有木頭立在那裡。結果大家並沒有發現木頭,而是看到了商鞅變法的新法令。法令里有許多有利於百姓的條文,卻沒有一個人懷疑這個法令的真實性。 於是,老百姓努力耕田織布,積極參軍打仗,靠英勇殺敵、多立戰功來贏得地位和財富。秦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新氣象。 

  而同樣在商鞅“立木為信”的地方,在早它400年以前,卻曾發生過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戲諸侯”的鬧劇。 

  周幽王是公元前8世紀周朝的最後一個君王。他當政的時候昏庸無道,不管理國家,整天在後宮和美人嬉戲。周幽王特別寵愛一個叫褒姒的妃子,什麼都滿足她,可是褒姒卻總是不高興,很少露出笑容。周幽王想了很多辦法來逗褒姒,想讓她笑一笑,可是,他越是想讓褒姒笑,褒姒越是沉着臉,故意不笑。為了博得美人一笑,周幽王真是傷透了腦筋。有一天,周幽王帶着褒姒到外面遊玩,他們到了驪山烽火台。 

  “褒姒,這就是烽火台,這是傳報戰爭消息的建築。那時候,從邊疆到國都,每隔一定距離修一個高土台,派士兵日夜駐守,當敵人侵犯邊境的時候,烽火台上的駐兵立刻點燃烽火,向相鄰的烽火台報警,這樣一路傳遞下去,邊境發生的情況很快就能傳到京城。而一旦國都受到威脅,驪山的烽火台也點燃烽火,向附屬於周朝的諸侯國傳遞消息,諸侯國就會立刻派兵來援助。呵呵,厲害吧!” 

  “我才不相信哩,不如你在這樣一個高土堆上點把火,看看能不能召來千里之外的救兵?” 

  "這……好!”“傳人, 立即下令,讓士兵點燃烽火。” 

  周幽王烽火在一個接一個的烽火台上點燃,各地的諸侯很快就得到了消息,以為國都受到進攻,紛紛率領軍隊前來救援。可是當各路諸侯匆忙趕到驪山腳下時,卻看見周幽王正和妃子在高台上飲酒作樂,根本就沒有什麼敵人,才知道自己被國王愚弄了。諸侯們不敢發脾氣,只能悻悻地率領軍隊返回。褒姒看到平時氣度不凡的諸侯們,被戲耍后都是一臉的狼狽相,覺得很好玩,忍不住微微一笑。周幽王一見寵愛的妃子終於笑了,心裡痛快極了。 

  等諸侯王都退走了以後,周幽王又讓士兵再點燃烽火,諸侯們又急匆匆地帶着軍隊趕來了。周幽王和褒姒一見諸侯們又上當了,在烽火台上一起哈哈大笑。就這樣,周幽王反覆點烽火,戲弄諸侯。最後,當烽火再點燃時,已經沒有一位諸侯再上當了。 

  過了不久,周幽王想立褒姒為皇后,立褒姒的兒子為太子。為了達到目的,他廢掉了皇后和太子。皇后的父親是申國的國王,聽到自己的女兒被廢,非常生氣,立刻聯絡別的國家,發兵攻打周朝。周幽王趕緊下令點燃烽火,召喚諸侯。可是諸侯們已經不再相信周幽王了,任憑烽火不斷,就是沒有一個諸侯前來救援。很快,周朝的國都就被攻破了,周幽王被迫自刎,褒姒被抓走,周朝從此滅亡。 

  看,一個“立木取信”,一諾千金;一個帝王無信,戲玩“狼來了”的遊戲。結果前者變法成功,國強勢壯;後者自取其辱,身死國亡。可見,“信”對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實,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誠實。在學習中,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他認為這才是對待學習的正確態度。 

  在當代中國,誠實守信的美德也得到了發揚光大。這種美德表現在工作和學習上,就是專心致志,認真踏實,實事求是;表現在與人交往中,就是真誠待人,互相信賴;表現在對待國家和集體的態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誠老實。我們一定要時刻把這種美德銘記在心,把它傳遞起來!

您正在瀏覽: 誠實守信的故事——《信》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實守信的故事——《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