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探索寓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探索寓言_9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一直很喜歡寓言故事,短小的故事給人無窮的智慧。    

  有很多家長喜歡給孩子講寓言故事。小時候我也聽過很多的寓言故事。最近看教育隨筆的時候,總是回想起《狼來了》的故事。    

  回來百度了一下,才知道《狼來了》來源於《伊索寓言》。相傳其中故事是一名埃塞俄比亞黑人奴隸所作。是民間流傳的諷喻故事。了解了背景之後我才明白了現在為什麼還會對他念念不忘的原因了。    

  《狼來了》是個諷刺性的故事,雖然本意是教導人們不要撒謊。但我認為並不適合講給孩童聽。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先來重溫一下這個故事吧。    

  有個放羊娃趕着他的羊群到村外很遠的地方去放牧。他老是喜歡說謊,開玩笑,時常大聲向村裡人呼救,謊稱有狼來襲他的羊群。開始兩三回,村裡人都驚慌得立刻跑來,被他嘲笑后,沒趣地走了回去。後來,有一天,狼真的來了,竄入羊群,大肆咬殺。牧羊娃對着村裡拚命呼喊救命,村裡人卻認為他又在像往常一樣說謊,開玩笑,沒有人再理他。結果,他的羊群全被狼吃掉了。    

  小時候聽完這個故事我就問媽媽,那個放羊娃最後怎麼樣了?媽媽當時被我問懵了。可能她也沒去想過放羊娃的命運吧。想來不是僥倖逃脫便是被狼吃掉了。雖然只是個故事,卻感覺太過殘忍。這個故事有點急功近利了,不過說急功近利也不太合適。應該說這個故事感覺過於想“畢其功於一役”了。通過殘忍的後果讓人明白說謊的壞處,從而讓人不去說謊。    

  比較而言,我更喜歡匹諾曹的故事,說謊時鼻子就會變長,後來經過一系列的考驗最終讓他明白了誠實的含義。    

  這兩個故事比較而言,前者要求我們必須誠實,後者是讓我們明白什麼是誠實,這兩者有很大的區別。我一向堅持的理念是不怕犯錯,但是犯錯之後必須改正才行。放羊娃說謊是因為放羊的時候太過無聊,當村民被騙了,他感到了有趣,而當真正狼來的時候的,他面對的或許只有死亡了。連改過的機會都沒有。其實他哪裡知道後果的嚴重性,他只是從每次戲耍中獲取了快樂而已。難道要他的母親也給他講狼來了的故事?    

  其實拿兩者進行比較,我覺得就是教育方法的問題,前者過於灌輸式,後者偏於探索型。我想只讓孩子知道應該誠實是不夠的,只有讓他們自己摸索出誠實的可貴,教育的目的才是真正達到了吧。

您正在瀏覽: 探索寓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探索寓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