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不朽的古典之韻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朽的古典之韻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一部深長的《詩經》以“風”“雅”“頌”為基底,闡釋了生活的曲折,以平凡的筆觸,抒發內心最淳摯的情愫。那是古人簡易的筆端下對於身心理智的刻畫與琢磨,是引流曲水,將禮信智勇的美德灌澈我們的血脈之端。 

  那是一位五千年長河中功勛卓著的勇士,儘管不曾砥兵礪伍,枕戈汗馬,卻以他不朽的思想之劍永存世世的靈魂——孔子,一位聖賢憑着對精神世界的最高感悟,引領我們走出你搶我奪的原始野性,將“人”的暗意注入我們的軀體,我們的骨髓,鑄成我們的墓志銘。 

  列國之游,沿途的履歷造就了多少經典的篇章,又有多少佳話應運而生?以“仁”的視角去寬容萬物的悖逆;以“義”的精神去結識金蘭交好;以“理”的風範去洞悉世事的無常;以“信”的品德去善待每一份信賴——那是我們的至聖先師遺留下最珍貴的精神財富。 

  逝者如斯夫,一部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定格了多少青痕駁雜的歲月我們不能忘,於逆流中傲然挺進,一個古人給了我們對於生命潛在力量的啟示。活着,剛直不阿的活着!縱使這廣袤的大地有千排萬斥,因為信仰,沒有什麼是揮之不去的。 

  迎面而來的,是唐宋的多嬌。也許易安居士宛然長嘆時它恰好吹動一片斑駁的秋葉,而那滄桑的表面恰似她滄桑的容顏。它抑或是無意中卷進了陸遊與唐琬的相思,觸手處便引發為風幟,吹動滿牆春色,一堤楊柳,暗恨了歡慶與悲苦,深諳了許多無奈的心緒。相傳它總是在日暮徐起,撩撥起遊子的鄉愁客心,讓他們望明月俯瀾江,吟誦出許多“波瀾江上使人愁”的辭句。 

  它抑或如甘甜的清泉,在老杜的粗瓷舊碗中沏些淳厚的山茶。磊落而坦蕩的一生,杜甫有“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情;有“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的負氣;有“但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的憂傷。他憤憤地入世,誓以男兒的熱血,揮灑茫茫中華大地,他又鬱郁地出世,成為了腐朽之流的孤立者,選擇將一切的憤然付諸於筆端,留下了世世無盡的思索。 

  繼而不可遺漏的,是站在聖唐之端的酒仙太白。千紅一窟,萬艷同歸,曠世之奇才卻因耿直的性情,不阿的品性終被世事的無奈所被判。一杯酒,兩行淚,五月不可觸,袁聲天上哀。 

  而它也有悲壯與豪邁,如風一般,在雪花如席的塞北,吹折百草,吹送血一樣凝重的鐵器,吹亂將軍的怒發如吹亂初秋飄零的葉子,在塞冬的深夜吹起一片肅殺,一片荒蕪,還有一片慟月的胡笳。 

  那就是古典經文的精髓,在《詩經》中還入晶薄的詞藻里一絲回眸的迷茫,《古詩十九首》中又成了噠噠的馬蹄聲敲痛溫香玉軟的江南。北國,它還席捲着狂沙,揚起大漠不羈的豪情,可在浩浩湘水之濱它又如一隻鳴笛,輕撫那淡淡胭脂般的波光。 

  那是悠悠華夏不可泯滅的足跡,在歷史的甬道上飽受歲月的淘洗,儒雅清淡抑或多情善感,字字句句,都以一種悠揚的姿態在我們的面前展現。乾坤再轉,拂不去聖章精文於我們心中的彌足之位。讓我們振奮精神,立起日豐的肩膀,以新生的血液,繼續儒史唐宋的經幡起舞,亘古永駐。

您正在瀏覽: 不朽的古典之韻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朽的古典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