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怎樣保護視力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保護視力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們常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在描寫眼睛時,也愛用什麼“明亮”啦,“水靈靈”啦,“炯炯有神”啦等字眼來形容。是啊,誰不希望自己有雙好眼睛,誰不希望自己心靈的窗戶更加明亮呢?

   可惜的是,有人在少年時眼睛就近視了,看東西眼睛眯成一條縫兒,上課時看老師寫的板書白花花一片,常常會認錯人,一頭撞在杆子上卻“謙遜”地說聲“對不起”……

   這樣,就不得不配戴眼鏡了。有的人糊塗地認為,戴眼鏡顯得很“氣派”,有“學問”,盼望自己能戴上眼鏡,以示“風度翩翩”。其實不然,戴了眼鏡,無窮無盡的麻煩事會接踵而至。比如,在酷夏,汗水會大大減少鏡框與鼻樑之間的摩擦,使眼鏡溜下鼻樑。在寒冬,從外面一進屋,鏡片上立刻蒙上一層霧氣,就什麼也看不清了,踢足球時,鏡片有可能被打碎;游泳時,更要擔心眼鏡掉落在池底…

   那麼,近視眼是怎麼形成的呢?

   主要是由於我們不注意用眼衛生造成的。我們看書,往往沒有一個好習慣。在強光下也看,在很弱的光線下也看。有的同學很“用功”,一邊走路一邊“專心致志”地看書,坐在顛簸的車上也要翻單詞本。有的人習慣不好,趴在被窩裡看書。有的書報字很小,那也“不顧一切”地看,常常要把眼睛貼在書上,有時候看一篇小說或有趣的故事,就一看幾個鐘頭也“愛不釋手”…… 類似的例子得很多。 

   本來,我們在看書時,眼睛就處於緊張狀態。條件越不好,人眼的調節肌就越得緊張地、不停地進行調節,而我們看書入了迷,就一連幾個小時也不讓眼睛休息,強迫它不停地工作.人眼勢必累得不得了,調節肌的功能就慢慢減退了,形成假性近視。這時再不注意,眼球前後徑拉長,從而使看到的景物落在視網膜前面,人看東西就模糊不清了,形成真性近視。

   知道了近視的形成,就不難預防近視,保護好視力。

   首先,我們不要過分“用功”,走路的時候不要看書,坐車時也不要翻單詞本。因為走路、坐車時手裡拿的書很不穩定,眼與書本間的距離不停變換,調節肌就要不斷地調節,很容易疲勞。

   另外,看書時不要為了舒服而躺在床上看,因為躺着看,兩個眼球離書本遠近不同,調節肌需要用的調節力也不一樣,時間長了,兩隻眼睛就會形成程度不同的近視狀態。

   還有,不要看字過小的書報,寫過小的字,那樣很費勁,會大大加重眼球的負擔。

   控制看書時間也很重要。看書時間到了一個小時左右,要適當休息一下,眺望一下遠方,或者閉目養神。千萬不要由於被書報所吸引,而如痴如醉地看上幾個小時。

   看書時,眼離書本的距離應保持一市尺,不要離得過近。這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預防近視,保護視力,要經常做眼保健操。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要養成習慣,持之以恆。

   保護視力,是祖國建設的需要,是“四化”大業的需要,是保衛祖國的需要,願同學們都有一雙好眼睛。

您正在瀏覽: 怎樣保護視力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保護視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