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 標籤:落花作文 無言作文 落花生作文 無言以對作文

落花無言 

  人淡如菊 ——詮釋古人的生存境界 

  俞佳 

  唐代司空圖曾著《詩品二十四則》,內有《典雅》一文甚得吾心,閑坐小窗百讀不厭,文曰:“玉壺買春,賞雨茅屋,坐中家士,左右修竹。白雲初晴,幽鳥相逐,眠琴綠蔭,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何只是人淡如菊,其文亦如菊。 

  斟上一壺美酒,坐於茅屋之中欣賞綿綿春雨,旁邊有知己好友,四周有修竹蕭疏。雨過天晴,藍天白雲朵朵,林中有鳥相逐,彈琴者眠於綠蔭之下,靜聽高峰上掛下來的瀑布。入眼處皆花,花落無聲人亦淡泊自如,若同那菊,用詩句寫出如此美妙的意境,誰讀了不擊掌稱絕! 

  真是如詩人生,茅屋境界。 

  是啊,向來間道無餘說,雲有青天水在瓶。一處閑適便百處閑適,一處自在便百處自在,人生天地間,該是處處是青山呀,見山是山,見山也不是山,人在山中,山在人中,渾然相融,惟有那一點靈犀,山也通人也通。 

  這時候還有什麼? 

  手中有酒,座中有友,落花無言,人淡如菊 。 

  二 

  沖和淡如,是我喜歡的一種人生態度。 

  《詩品二十四則•沖淡》有言曰:“素處以默,妙機相微,飲之太和,獨鶴以飛。猶之惠風,冉冉在衣,閱音修篁,美曰載歸。遇之匪深,即之愈稀,脫有形似,握手之違。” 

  《中庸》一開始不就說了么: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也就是說,天賦予人的氣質叫“性”,一切順着本性行事即是“道”。那麼就靜默地順從自己的本性,奇妙的機緣是那樣的隱微,飲之以沖和的真元之氣,把那些孤鶴之群作為同伴吧,與他們一起飛翔。那溫和的風,苒苒唉動着衣袂,翩然飄逸,聽,風吹修竹發出的聲音多麼悅耳動聽!將那美好的感覺滿載而歸,此情此境並不深邃,然卻不能着意追尋。倘若動了追尋之念,頃刻間就會感到與初心相違。 

  就那樣自自然然地,順順從從地,屏棄刻意與雕琢,頭上青天白雲飄,滿目青山入眼來,但是,青山不礙白雲飛,山自青,雲自飛,兩幅景象,一種境界。猶如花開,猶如花落。有如風來,有如風去。 

  於是,任憑那風動任憑那幡動,唯心不移。 

  這時還有什麼? 

  微笑如花,人淡如菊,猶之惠風,苒苒在衣。 

  三 

  最喜歡那“不喜言語亦相知。”之句,深情含蓄,依依然脈脈然。 

  《詩品二十四則•含蓄》篇:“不着一字盡得風流,漓不涉難,已不堪憂,是有真宰,與之沉浮,如綠滿酒,花時返秋,悠悠空塵,忽忽海漚,淺深聚散,萬青取收不需用一風流字,卻儘是風流之境。語句尚理淺,讀之卻猶煎,冥冥中真有主宰,操縱着萬物的生滅沉浮,清酒滿杯頃刻間便盡了;白花爭艷的春天,誰說不是預示着秋天的來臨?悠悠紅塵說來說去無非一個空,就像瞬息生變的海上泡沫,無論你涉邊有多深,有多淺,縱然獲取再多,到頭來也被那主宰所收取。都說是:功名盡在長按道,今日少年明日老。然萬千說法,也抵不過一個“面柱夢”。最好的效果就是:不着一夢,盡得風流。 

  這個時候還有什麼? 

  不妨借一首元曲來唱:“江山如畫,茅檐低凸。妻蠶女織兒耕稼。務桑麻,捕魚農下,漁樵見無別話,三國鼎分中繼馬。興也,任他;亡也,任他。 

  四 

  李白詩《前有尊酒行》內有兩句詩:春風東來忽相過,金樽尋酒生微波。 

  李白好漁以酒笑,以就哭,以酒伴人生。古代文人得意也好,失意也罷,均逃不出酒途。 

  《詩品二十四則•曠達》如此說道:“生者百歲,相去幾何,歡樂苦短,憂愁實多。何如尊酒,日往如煙,花覆茅檐,疏雨相過,倒酒既盡,杖藜行過,就不有古,南山有我了。 

  雖說“曠達”,也難免以酒澆愁,何也?人生不過百年,算來又有幾何,歡樂的時光太短暫了,而憂愁多多,何不想開些,攜一樽酒,手持杖藜,從山坡上逍遙走過,人世間誰沒有作古的那一天呢,只有那悠悠南山,巍峨依然。 

  人生如寄,忽忽而過,匆匆太匆匆,憂心無己時,“人生天地間,忽如遠行客,斗酒相娛樂,聊厚不為薄”。《古詩十九首》首首嘆在駒馬過隙,陰陽相推,年命無常,“人生如寄,壽無金石固。不如飲美酒,敬服紈與素。”“我有尊酒,欲以贈此人,願子留甚酌,敘此平生親。 

  人生短短,憂思長長如之奈何?唯酒是親。醉人的酒才是最好的清醒劑。 

  這個時候還有什麼? 

  高空有月千門照,大道無人獨自行。 

  五 

  無門和尚說:“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順其自然,無絲毫刻意,天天如此,天天便是好日子,《詩品二十四則•疏野》曰:“惟性所全,真取弗勒,拾物自富,以率為期,築屋松下,脫帽看詩,但知旦暮,不辨何時,倘然適意,豈必有為,若其無效,如是得之,就是這樣過日子;以性情為依託,真正擁有而不受羈絆,取物於自然,當然自感富足。 

  只知道太陽升起了落下,根本不知世間是何時,不想知道,像這樣怡然自樂而志趣閑適,又何必一定要有所作為?如若能夠放任自然才能得到真正的疏野之趣。 

  毫無負擔地生活着,有自然之親,無俗谷色之景,坐着看花開花落,卧歡雲起雲涌,沒有官海浮沉,亦無聲色犬馬,惟有一顆如洗的心,置於山水之間,有如閑庭信步,桃花紅,李花白,融融豈止一色?燕子語,黃鶯鳴關關非為同聲,這邊廂紅了櫻桃,那邊廂綠了芭蕉。 

  這個時候還有什麼? 

  琴書堪慰客中身,山館棲遲吾凈困。閑啟半暮雨,晚涼新綠最怡人。

您正在瀏覽: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落花無言,人淡如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