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書的夜話》讀後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的夜話》讀後感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書的夜話》是現代着名作家葉聖陶寫的。他通過三本書的不同經歷諷刺了不同的藏書人或讀書人。

  紫皮書的主人是一個要看書而沒有書、要看書而不看書的人。他很窮,想從這些書中吸取哪怕最小的一部分用以改善自己的處境。後來,他攢了點錢,買了幾本書。最初,他看得很用心,把書里最細微的錯誤都校對出來了。後來,他認為把書從頭看到尾是很愚蠢的,他發現了一個最簡捷的辦法,就是只看序文。他看了幾本書的序文之後,寫了一篇文章,投給報館。這篇文章被刊登出來了,他得到了一筆稿費。於是,他繼續寫文章,材料不用愁,從許許多多的書的序文中找。錢財來了,名譽也來了。他成了“讀書大家”、成了“博覽群書”的人。對他而言,讀書只是他的生財之道,只是他欺世盜名的工具而已。

  紅皮書的主人只買書,從來不去讀書,而是憑藉藏書來附庸風雅,把自己鼓吹成一個博學多才的“文人”。對他而言,藏書只是偽文人的一種外包裝而已。

  破書的主人們讀破書耗盡心力,學成了,就去教學生。學生據此學成了,再去教學生的學生。書被他們吃進去,吐出來;再吃進去,再吐出來。除了吃和吐,他們沒幹別的。沒對世界做出一點新的貢獻。

  葉老用童話故事的方式諷喻了形形色色的偽知識分子,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我們不得不為之慨嘆,也會不由自主地以此和現實生活的某些人對號入座。慨嘆之餘,我們應當以此警醒自己:書只是我們的學習工具,而不是包裝某種身份或沽名釣譽、欺世盜名的道具,同時,我們要講究讀書方法,切忌死讀書、讀死書,要用創造性的思維去讀書,靈活掌握書本知識,用所學的知識為社會創造更多更有意義的價值。

  六年級:孫海琳曼

您正在瀏覽: 《書的夜話》讀後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的夜話》讀後感 暫無評論